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文明创建
集中攻坚、重点推进 市城管局创城整改见实效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大庆日报    

  近期,市城管局针对全国文明城市整改督导组连续反馈的各区垃圾积存、小广告过多、杂物乱堆、道路破损、占道经营等市容环境卫生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问题,采取集中攻坚、重点推进、分类督办等方式,压实属地责任、强化整改督办、补足短板弱项,推动城市治理整改达标、长治长效。

  瞄准主要问题集中攻坚、综合整治 

  出动环卫工人2.4万人次净化市容环境,修复破损道路131处、不间断巡查整治占道经营 

  在净化市容环境方面,出动环卫工人2.4万人次、设备1000多台次,清除卫生死角180余处,清理积存垃圾450余吨,清理各类小广告5000多条,清捡飘浮物83万延长米,维修公厕15座,补充设置公厕指示牌175个,公厕联盟开放公厕70余个,向油田公司、宝石花物业公司下达环境卫生违法行政处罚通知书7份,全力治理环境脏乱、清除卫生死角。在治理小区环境方面,采取“物业企业自查、区级排查、市级督察”方式,对市区住宅小区每天进行巡回排查、检查,对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跟踪复查,及时销号。截至目前,市、区物业行业主管部门共检查住宅小区484个,发现公共区域堆物、占用消防通道堆物、卫生死角脏乱、张贴小广告等问题686个,已整改661个,剩余25个正在整改中,整改率达到96.34%。

  在修复破损道路方面,各级城管部门自查发现道路破损、人行道破损、路缘石损坏缺失等问题160处,整改完成131处,更换维修道路雨排井210套,更换护栏板196延长米,修复路面坑槽236处,修复人行道1317.2 平方米。

  在整治占道经营方面,对未在划定区域内经营、商铺店外占道乱堆乱放及各种类型私搭乱建违法行为,采取不间断巡查、延时错时巡查方式对窗口区域、公共场所、主要道路及校园周边等多发易反弹区域加强管理管控,开展综合执法,进行重点整治。

  针对具体问题专题部署、重点推进 

  日常保洁、公厕服务、清除小广告、老旧小区等加大整改力度 

  在日常保洁上压实责任,要求属地及相关责任单位做好日常环卫保洁,增加环卫工人数量,调整垃圾收运频次,延长保洁时间,提高环卫作业标准。对未落实保洁责任的区域,由属地城管部门临时接管,立即开展环境整治,迅速消灭盲区死角。对拒不履行保洁责任或整改不达标的责任单位,依据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在公厕服务上补齐短板,要求公厕产权单位加大投入和整改力度,对照测评指标,补齐公厕无障碍设施,改造残疾人卫生间,增设公厕指示标识,维修破损公厕设施,保证正常使用。

  在清除小广告上分类施策,对涉及开锁业、公章刻制业等非法小广告,会同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罚;对在建筑物和其它设施上非法张贴小广告的,通知其所有权人清理小广告,拒不按要求清理的,依法予以处罚;对无法明确责任人的小广告,及时清理。

  在老旧小区上重点发力,针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加快进行基础性恢复、平整,加大随意堆物整治力度,增加巡查频次,保证材料堆放整齐,及时清运渣土,确保正常出行和生活,为业主创造舒适的人居环境。

  综合全部问题包片督导、专项督办 

  督办各类问题1671个,整改1521个,91%实现立行立改 

  市城管委分设“处级领导包片督导,河湖、广场、道路、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物业小区等行业部门专项督导”两类督导组,围绕整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方面问题,深入各区物业小区、露天市场、公园广场等点位开展实地督导。

  包片督导组就市督导组反馈及媒体曝光的重点问题与各区主管区长对接,合力推进全力整改;专项督导组对照文明城创建整改标准,精准排查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视情况现场解决、责令整改,建立动态台账,形成印发《督察通知》督办各区整改一项、销号一项。

  各督导组建立“一天一督导、两天一汇总、三天一督办、一周回头看”的工作机制,每天开展一定区域、一定范围、一定点位的督导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每两天进行一次汇总,三天内下发督查通报,每周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复查。截至目前,市城管局共督办各类问题1671个,整改1521个,91%实现立行立改,其他问题整改正在有序推进中。

  大庆日报记者 程诚

 
 责任编辑:李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出台帮扶政策“18条”
·今年大庆继续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大庆:搭上“幸福快车” 畅享美好生活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让中国碗装上更多大庆粮
·喜讯!我市1项发明专利获全省金奖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