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聚焦大庆
“创城”,为发展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大庆日报     分享到:

  前不久,总投资60亿元的聚碳酸酯联合项目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又为我市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投资者纷至沓来、重大项目相继落地,这是大庆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生动注脚,也有大庆“创城”矢志不渝的功劳。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硬任务,也是一座城市全面全方位发展的应有之义。通过“创城”这个抓手,能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为发展添活力、经济增动力。

  “创城”,让政务环境更高效 

  “我下午过来办业务,一个小时就领到证了。”近日,到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办《不动产权证书》的周女士告诉记者。据了解,在该中心不动产综合窗口,只要办证人材料齐全,符合要求,整体办理时间可由89分钟压缩至25分钟,不动产业务中的注销抵押业务实现即办即走。通过优化受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该中心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一天出证的基础上再加速,实现了“一小时”出证的升级连跳,让办事群众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这只是我市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打造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缩影。

  目前,我市已全面构建起“1+4”服务模式,通过“网上可办”、“一次快办”、“承诺能办”、“同城通办”、“专员帮办”,让营商环境愈发优良,全力以赴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而随着我市“创城”的不断深入,各职能部门还将出台更多的服务举措,大庆的政务环境也必将更加高效。

  “创城”,让法治环境更公平 

  日前,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参加公众开放和座谈交流的方式,邀请部分民营企业家,征求对司法意见建议,共促法治民企建设。近年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法治环境、法治民企的共建作用,加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建设,实现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等纠纷解决机制的有效对接,努力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促进民营企业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公安机关以服务群众全城通办、出门即办、一扫即办、一门全办、一窗全办为目标,在全省率先开通非现金电子支付业务,率先推行户籍、违处、出入境、简易事故四项“全城通办”。打造全省唯一一家公安24小时自助综合服务大厅,建成全省唯一“一门四全”公安综合服务大厅。将“扫黑除恶”进行到底,开展“4500余名民警百日大巡逻”,为社会平稳有序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同时,全市检察系统建立健全涉企案件快办快结和释法说理机制,对黑恶势力案件提前介入,深挖“保护伞”……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是“创城”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安居乐业、企业茁壮成长的必然要求,更是政法系统职责所在。近年来,政法系统一直用行动为“创城”助力,只要这股劲儿不松,大庆的法治环境也必将更上一层楼。

  “创城”,让市场环境更优良 

  龙油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及95万吨聚烯烃项目,从试行承诺制到开工,仅用28天;伊品玉米深加工项目,两期规划投资68亿元,从开工到投产仅14个月。

  “当时考察了很多地方,选择在杜尔伯特落地,除了当地原材料的优势之外,另一个原因就是营商环境很好。”大庆圣泉绿色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磊说。

  2019年,我市成立市重点产业项目推进服务专班,推行项目承诺、审批代办、驻场服务、集中会办、领导包保“五制”包帮服务举措,甘当“店小二”,千方百计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打通项目推进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大庆做生意、办企业越来越简单、放心。”这句话,成为了越来越多来庆创业、投资者的心声。

  我市在原有“六小”审批服务基础上,推出“六十小”个体工商户开办审批服务,实现了十倍跨越;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再造“企业一天开办”“工程建设并联审批”等“一件事”审批流程,全市“一窗”受理率达80%以上……在2019年东北“三省一区”部分城市营商环境试评价中,大庆综合排名位列地级市第一名。目前,我市又将“优化营商环境计划”升级到3.0版,力争在全省、东北乃至全国打造更多标杆指标。

  良好的市场环境,离不开“创城”;高效的政务环境,也离不开“创城”;公正的法治环境,同样离不开“创城”。只要全市上下“创城”初心不改、秉持恒心,扎实补短板、强弱项,大庆经济社会发展也必将更有活力。

  大庆日报记者 王治军

 
 责任编辑:李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出台帮扶政策“18条”
·今年大庆继续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大庆:搭上“幸福快车” 畅享美好生活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让中国碗装上更多大庆粮
·喜讯!我市1项发明专利获全省金奖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