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公示公告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4-03-20      来源:微大庆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春风拂面,清明将至。在这个慎终追远的时节,我们怀揣着对先人的深深思念,踏上祭扫之路。为了让这个节日更加宁静、美好,我们在此发出倡议:

  1. 以花为祭,寄托哀思。崇尚科学、崇尚文明,破除陋习和封建迷信,倡导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或是网上祭祀等低碳方式表达我们对逝者的怀念,让鲜花的芬芳代替烟火的弥漫。

  2. 安全至上,守护清明。遵守祭扫场所的安全规定,注意防火、避免踩踏。不在城区街道、广场公园、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焚烧冥纸冥币;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迷信殡葬用品。

  3. 错峰出行,共享宁静。请广大市民尽量错峰错时进行祭扫,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祭扫秩序,让我们的祭扫更加从容,也让先人的安息之地保持宁静。

  4. 传承文化,弘扬美德。倡导文明节俭,避免铺张浪费,传承“慎终追远”的传统文化,组织祭先烈、敬先贤等缅怀仪式,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我们身上发扬光大。

  5. 心有所念,不拘形式。提倡家庭追思会,通过讲述先辈故事、回忆往事等方式,传承家族文化,教育后辈,让祭扫成为一次心灵的洗礼。

  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安全、文明为宗旨,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扫的带头人,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祭扫环境,度过一个文明、平安的清明节。

  大庆市文明办

  大庆市民政局

  2024年3月19日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李世峰到高新区宣讲全国两会精神、服务包联企业
·全市殡葬服务机构地址、电话及线上服务平台公布
·大庆全力提升排水防涝能力
·今年清明祭扫,我市推出十项便民惠民服务
·今年我市供热系统将迎“大检”
·“春清百湖”擦亮“百湖之城”名片
·在大庆这些地方可零距离体验“绿色之旅”
  主题活动 更多>>
未标题-5.jpg
8024886_2fbe8020-8e47-4e05-bd2a-51d93403907f.jpg
8024709_f33ec4fb-2e03-4d53-8d77-3817137da053.jpg
8023417_b3a0d10f-8dad-475d-8614-36699e684d33.jpg
微信图片_20231113093339.jpg
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