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志愿服务
高中生每天送菜登记 忙得不亦乐乎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大庆晚报    

 

  一场疫情,似乎又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有的人退了回老家的车票,有的人因为种种原因被迫隔离在家……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总有一些人,勇敢地站出来,冲到一线,用他们的力量去温暖和帮助别人。

  刘鑫宇,大庆第十中学的一名学生,1月20日,再次当上志愿者的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也没咋想,就是觉得抗疫可以多一份力量嘛!”

  这个志愿者挺“特别”

  志愿者的工作很忙,刘鑫宇在电话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刘鑫宇说,去年的疫情令人猝不及防,每天宅在家里除了上网课之外,他最关注的就是疫情的变化。

  看着那么多医护工作者和志愿者们拼了全力保护着这座城市,自己就非常受触动,总觉得应该做些什么,那时,他就有了去做一名志愿者的打算。

  去年,刘鑫宇找到了“龙江志愿”,辗转联系上了会长,主动请缨。刘鑫宇说,随后,他被安排在一个小区大门值守,进行扫码测温。

  “这个小区很大,居民特别多,每天出入的车辆也比较多。但好在,居民们都已适应了,非常配合。”回忆起去年的志愿者经历,刘鑫宇说道。

  志愿者的工作并不轻松,但当记者问他累不累的时候,他马上回答:“不累,真的是充满了干劲,除了学习的时间外,总比在家打游戏有意义多了!”

  透过话筒,记者听到了刘鑫宇语气中的笑意和满足。在他的身上,记者感受到了一股来自“后浪”的力量。

  一天给40多户居民送菜

  刘鑫宇说,他目前服务的是西宾街道。由于他还是一名高二学生,志愿者协会的负责人特意叮嘱他,如果志愿者的任务和网课的时间有冲突,一定要保证把所有的课上完再来帮忙。

  1月20日当天,刘鑫宇领到的任务就是给被隔离的40多户居民挨家挨户送菜。

  除此之外,再把楼道里的垃圾收起来,统一运到楼下再进行消杀。

  除了这些,刘鑫宇每天还会帮着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人员登记,背着工具做消杀,配合进行防疫知识的宣传等。

  “你去做志愿者,总要牺牲自己的个人时间,还冒着风险,你的父母支持吗?”记者禁不住问。“最开始会有点儿担心,总是叮嘱我一定做好防护,后来看我每次发的工作照片,他们也放心了,说我是他们的骄傲!”刘鑫宇笑了。

  “记得去年我在小区卡口的时候,有的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就拿着纸质的二维码问我这个可不可以,我就告诉他们:‘爷爷奶奶,这个是可以用的。’常有居民夸我说:‘小伙子,你是好样的!’每当这时,我就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尤其是每天给隔离居民送完菜时,大家都会说一句,‘谢谢你们,辛苦了!’这时候,我就觉得不累了。”

  虽然自己比其他志愿者年龄小,但是刘鑫宇一点儿都不觉得自己力量单薄。

  正如梁启超先生的那句话,“少年强,则国强”。我们愿意相信,有万万千千个像刘鑫宇这样的“后浪”,就没有哪个冬天是不能跨越的。

  大庆晚报记者 陈经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出台帮扶政策“18条”
·今年大庆继续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大庆:搭上“幸福快车” 畅享美好生活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让中国碗装上更多大庆粮
·喜讯!我市1项发明专利获全省金奖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