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文明评论
抖擞精神,开启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1-01-07      来源:南京文明网    

  告别2020,迎接2021,这场备受瞩目的交接让无数人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2020是充满艰辛的一年。在跨年前夕,人民日报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我们曾无数次说过想要重启2020,而只有经历过,才懂得每一步都弥足珍贵。扛过那些艰难,春天就会到来。”这一年,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虽曾数次直面泰山压顶,亦每每勠力同心,扛起了千钧重担。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说:“每个人都了不起!”作为见证者的我们,为伟大的祖国和人民而骄傲,为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自豪,也应当为拼搏过的自己点赞。

  四季周而复始。进入新的一年,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踏过了所有的激流险滩。但是,辞旧迎新这件事,除了仪式感和象征意义之外,也有着振奋精神的实际效用。个人电脑、手机重启一下系统,可以清理垃圾、让系统运行得更流畅;当我们站在时光轮转的节点,在盘点一年的得失中清醒头脑,捋顺思路投入新目标新计划,亦能让心情“重启”,抖擞精神开启新的征程。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亦是“十三五”完成、“十四五”开局的起步之年,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千年小康今朝梦圆和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启、现代化梦想全新起步的开局之年。而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既定目标和既有压力,可以想象,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会遇到诸多挑战,但经过2020年历练的我们应当相信,没有什么困难是不可战胜的,每个人身上都蕴藏着难以想象的力量。无惧风雨,勇往直前,定能乘风破浪,直济沧海!

  我们不能重启2020,但我们当前经历的每一分钟、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书写2021年末回望中的一页。每次跨年前后,总有人开玩笑说去年的目标一个都没实现,这多半是自嘲“挽尊”,也有稍许对自身不够努力的责备。见识过2020、上过抗疫和其他“大课”的我们,在认识自身、认识他人和社会等方面,或多或少都有所成长。曾经的不够努力,不论是出于拖延症,还是出于缺乏自信,应该能找到更强的动力去克服,并奋斗摸索出更清晰的方向。

  短暂的休整过后,让我们“重启”心情,开启新的征程。新目标新任务未必轻松,更不要天真地设想前途一帆风顺,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斗二字,是我们闯关2020的经验,也是搏击2021的攻略;无论前方有“黑天鹅”还是“灰犀牛”,奋斗,方可向前。

 
 责任编辑:李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出台帮扶政策“18条”
·今年大庆继续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大庆:搭上“幸福快车” 畅享美好生活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让中国碗装上更多大庆粮
·喜讯!我市1项发明专利获全省金奖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