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我们的节日
元宵节前请收好易燃的车衣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大庆晚报    

  核心提示:车衣虽然有保暖、防尘等作用,但是,一些非阻燃材料制成的车衣也可能是引发火灾事故的“帮凶”。

  2021年2月11日,除夕当天中午,我市肇源县碧水湾小区内,一辆盖着车衣的电动轿车突然起火,经调查发现,起火原因是居民燃放鞭炮所致。

  据统计,近些年全国各地每年节日期间因燃放烟花爆竹引燃车衣导致车辆失火的事故有数十起。

  元宵节将至,提醒市民,停靠在公共区域的车辆尽量不要遮盖车衣,避免发生火灾事故。

11-02-01.jpg

  物业提示给汽车“脱衣”

  春节期间,宝石花物业公司在小区内盖了车衣的车辆上分别放置了“温馨提示”,提示车主烟花爆竹易引起车衣燃烧,勿给车辆“加衣”。

  春节期间,一些市民放假在家,因天气寒冷,同样“休假”的车辆基本都盖了车衣,对车辆加以保护。

  前些日子气温骤降,不少车辆被冻得无法正常启动,又有一些车主给自己的车盖上了车衣。

  市民刘先生表示,车主使用的车衣绝大多数都是非阻燃材质制成,有的比一般物质更易燃烧。

  虽然在多数车主看来,给车辆加盖车衣是为了保护车辆,但易燃材质的车衣一旦遇到明火便会迅速燃烧。

  刘先生说:“有时候,哪怕只是一些火星,也有引燃车衣的可能。”

  车衣被引燃后,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并移除,很容易引起车辆燃烧。

  此时,车衣不仅起不到保护作用,反而会给车辆带来毁灭性灾难。

  今冬天寒车衣使用率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春节法定假期已经结束,但仍有不少行业以及自由职业者处于休假模式。因此,各居民区里仍有不少车辆处于“休假”状态,而这些车辆中,盖了车衣的不在少数。

  让胡路区富强小区居民王女士说,春节期间气温下降,自家车辆连续好几天都无法正常启动。为了确保冷天车辆也能正常启动,她的爱人特意购买了加厚车衣,每天夜里都会给汽车盖上。

  虽然近日气温有所回升,但王女士的车仍然每天盖着车衣。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楼前长时间停放的私家车有7辆,其中有3辆是一直盖着车衣的。

  王女士还介绍,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过程中,看到不少停在居民区公共停车位上的车辆,也都盖了车衣。

  燃放烟花请选择安全地点

  在很多居民区,无论是楼前小广场还是楼区的大广场,有很多都是与停车场紧挨着的。一些小区居民燃放烟花爆竹时,也喜欢就近选择地点,常常就在车辆周边。这样一来,加盖了车衣的车辆,就变得更加不安全。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小区居民还有用车衣占车位的习惯。

  有的车主将车开走后,会将车衣直接放在原来的车位上,一是为了图省事,另外也是为了用车衣占着停车位。

  这样一来就有了隐患。车衣大多是易燃材质,遇到烟花爆竹就有被引燃的危险,继而给整个停车场的安全带来威胁。

  记者在物业公司的“温馨提示”上看到,物业公司提醒业主及时收回放置在公共区域的车衣。

  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较多,私家车最好谨慎“穿衣”。

  同时,车辆停放时,应尽量与旁边的车辆保持一定的距离,以防个别车辆起火造成连环事故。

  此外,希望市民在燃放烟花爆竹时注意选择安全地带。燃放烟花爆竹后,如周边有车衣等易燃物,最好认真检查后再离开,避免引发火灾事故。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精心呵护水生态 打造百湖高颜值
·大庆纵深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
·大庆首个“红石榴”主题公园建成投用
·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公布
·我市春节期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成效
·我市四类人群享受医疗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001b9e67939f2534b10502.jpg
a0481c9f564025164ba85d.jpg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