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我们的节日
浪漫大庆人“花”样迎春节
发布时间:2023-01-20      来源:大庆晚报    

  核心提示:“你好,给我挑盆兰花,我再买盆橘子树……”

  临近春节,花市格外热闹,顾客多人气旺,销量直线攀升;各大商场同样热闹,服装、化妆品销售火爆。

  受访市民坦言,爱美、爱生活的大庆人用浪漫的方式“花”样迎春节。

08-01-01.jpg

  “花”样迎新

  蝴蝶兰、红掌、海棠、玫瑰、月季……

  1月16日,记者走进黎明湖花卉市场,放眼望去到处都是鲜花,处处都是扑鼻醉人的花香,随处都能听到欢声笑语,来往的市民络绎不绝。

  手里捧的,怀里抱的,袋里装的,车上摆的,有全家人一起选购,也有结伴同行的年轻人,还有认真选花的老年人,每个人手里都有一盆或几盆鲜花,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退休教师孙阿姨说:“过年了,买几盆花,寓意好,心情也好。”

  市民张女士称,近一周时间她几乎天天来花市,自己家买了六七盆,今天再买两盆蝴蝶兰送给妈妈和婆婆。

  市民刘先生坦言,他经常给妻子买花,制造小浪漫,买鲜花花期长,感觉比送花束实惠,过年了更得多买点。

  市民乔先生表示,家人开心最重要,每年他都花500元到1000元买花,送给亲戚。

  “老年人都喜欢花,两边的父母都要送到。”乔先生说。

  从事花卉业多年的王女士说,今年花市格外火,蝴蝶兰和红掌最抢手,花型好看寓意好,营业额是往年的好几倍。

  “浪漫”过节

  1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新玛特商场和萨尔图万达购物广场,卖场被装饰一新,广播里播放着欢快的乐曲。

  化妆品柜台生意火爆,很多爱美女士忙着挑选;黄金饰品柜台,顾客扎堆,营业员忙得不可开交;品牌服装店里,挑选衣服、试穿的人络绎不绝。

  选购金首饰的姜女士说:“我抢了一张5000元减1000元的政府消费券,商场黄金刚好有折扣,我准备买个金镯子,能省不少钱,我老公抢了一张2000元减400元的消费券,一会选完金镯子,再给老公选部手机。”

  营业员告诉记者,1月14日9时,政府消费券发放后,黄金饰品的销量明显多了,市民抢到大额消费券,多数会来商场购买黄金饰品,一个是保值,另一个就是实惠。

  在萨尔图万达购物广场一家女装店,挑选衣服的市民挺多,很多人在试穿新款服装。

  “过年了,买几件新衣服穿,平时也没时间逛商场,趁着休息多买几件,穿新衣服心情也会好。”市民赵女士表示。

  受访几家服装店营业员表示,大庆人爱美,平时消费就挺多,快过年了买衣服根本不看价格。

08-01-02.jpg

  热衷“忙”年

  65岁的退休教师张阿姨,家住龙凤区汇宏悦澜湾小区,往年春节,她都找家政公司做保洁,擦窗、擦门、除尘、去污,重点是厨房和两个卫生间。130平方米的房子,2名保洁员需要忙活一天,收费700元,洗衣机和排烟罩单独收费,仅排烟罩一项就得支出200元。

  张阿姨说:“今年我决定不雇人了,我把需要保洁的区域和项目进行了划分,明码标价后由家人认领,卫生间150元,门窗200元,洗衣机和排烟罩专门购买了除垢剂,窗帘、被罩提前分批洗干净了。”

  张阿姨把想法向一双儿女说完,大家都支持。儿子和女婿每人一个卫生间,女儿和儿媳负责门窗和地面,老伴负责买菜做饭,张阿姨负责看孩子和验收。

  全家人忙了大半天,家里焕然一新,张阿姨一高兴,一人一个500元的大红包。

  张阿姨说:“钱花的和往年差不多,孩子们也挺愿意干,大家一起干活,一边干一边嘻嘻哈哈,这钱花得值!”

  受访市民坦言,全家一起大扫除,虽说有点忙也挺累,但更有年味,增进感情,也是爱生活的体现。

  文/摄 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传平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守护夕阳”在行动 关注老年人健康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春节出游安全提示
·市总工会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慰问活动
·我市200多名“城市小候鸟”得到结对帮扶
·小区管家“总动员” 平安喜乐过新年
·大庆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实招频出
·赞!大庆市两个村上榜这项名单
  主题活动 更多>>
a0481c9f564025164ba85d.jpg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