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文明创建
如何对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监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4-04-12      来源:大庆网    

  今年4月是第36个爱国卫生月,4月7日也是第76个世界卫生日。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主题为“健康城镇 健康体重”。生活在城市中,公共场所的卫生、健康,关系着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如何做好公共场所卫生安全防护?市疾控中心(市卫生监督局)公共卫生监督监测科副主任医师刘婷婷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专业解答。

  刘婷婷说,我市一直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并将公共场所量化分级和公共场所卫生信用分类监管有机结合,有效开展工作。

  据了解,我市从2015年起,开展了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主要通过3方面进行。

  首先,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指导,逐步引导经营者牢固树立卫生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充分认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的重要性。

  其次,现场量化评定,根据量化评分表逐条打分,发现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给场所经营者或从业人员现场“一对一”指导。

  第三,通过结果公示的方式,根据量化评分结果,指导经营者将卫生信誉度等级标识在醒目位置公示。

  2023年,我市同时开展了卫生信用分类监管。此项工作实施动态评价,在明确评价范围、评价指标、建立和完善公共场所卫生信用档案的前提下,按照实际量化打分和守信践诺情况,综合确定卫生信用等级,共分A、B、C、D、E五个等级。

  刘婷婷说,通过量化分级和卫生信用分类这两项工作的有机结合,充分调动了我市公共场所经营者诚信自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有效地推进我市公共场所整体的卫生管理水平。

  职能部门对公共场所监督、管理、服务、指导得更加深入和细致。

  首先,落实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要求,包括建立健全卫生管理制度和卫生管理档案;同时,制定传染病和健康危害事故应急预案,并根据场所经营特点,制定卫生操作规程,严格执行落实;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卫生许可证、卫生信誉度等级和一年内的卫生检测报告。

  在具体卫生管理和从业人员管理方面,都有明确的规范和要求,依法做好卫生管理工作。

  刘婷婷说,我市在四小行业公共用品用具日常配备和消毒等方面,也有完备的监管举措。

  对住宿场所、沐浴场所、美容美发等场所的公共用品用具配置,从毛巾、床单被罩,到杯具、果盘,配置数量都有明确要求,要求场所必须配备充足,基本设置、设施设备及操作流程符合要求。

  在公共用品用具消毒管理方面,要求经营者根据场所经营需要、公共用品用具材质的种类,选择适宜的消毒方式,化学消毒后的公共用品用具应及时用净水冲去表面的消毒剂,防止消毒剂残留,影响健康。

  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楠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住宅小区春季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
·大庆科学谋划系统推进海绵城市示范市建设
·2024年大庆老旧小区改造陆续开始
·大庆义务植树活动即将开始
·李世峰到杜尔伯特林甸调研
·大庆部署2024年黑土地保护利用
·大庆市全面启动2024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主题活动 更多>>
微信图片_20240401102036.jpg
未标题-5.jpg
8024886_2fbe8020-8e47-4e05-bd2a-51d93403907f.jpg
8024709_f33ec4fb-2e03-4d53-8d77-3817137da053.jpg
8023417_b3a0d10f-8dad-475d-8614-36699e684d33.jpg
微信图片_202311130933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