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文明创建
狠抓创城整改提升 助力全市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大庆日报    

  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区持续开展文明城整改工作。

  经过不断整改,各点位的卫生环境更整洁,出行环境更顺畅,宣传氛围更浓厚,同时,良好的卫生环境和出行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群众的安全,为疫情防控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让胡路区:规范辖区道路交通秩序,督促农贸市场整治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道路交通秩序,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做到车辆规范、有序停放,助力文明城整改,乘风交警大队持续加大违法占道停车、逆向停车、不按照地面箭头方向停车等交通“顽疾”的整治力度。

  针对机动车在斑马线上停车、人行道上停车、禁止停车路段违法停车、逆向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乘风交警大队用执法记录仪、数码相机等执法装备做好取证工作,并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形成严管严治高压态势,确保道路交通文明有序。

  走访时,记者注意到,在乘风交警大队辖区部分路段停的车泊位里增加了方向箭头,指示车辆要按照箭头方向停放。对于无视箭头指示、随意停车的车主,交警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此外,交警提醒广大临街商户,要加强门前停车秩序管理,提醒前来就餐、办事或者购物的车辆驾驶人有序停放车辆,共同营造平安、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文明城创建整改贡献一份力量。

  在农贸市场管理上,让胡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市、区督导检查反馈的问题逐条对照,督促农贸市场进行整治,对于占道经营等容易多次反复的问题,设置专职监管人员,死看死守、立行立改。

  同时,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责令业户立即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制度,做好健康监测记录。要求从业人员必须戴口罩上岗,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一律戴手套操作并及时洗手消毒。要求农贸市场设置督导员,严格要求顾客戴口罩进入市场。

  农贸市场内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采取报备制度,由执法人员核验“四证”是否齐全,坚决查处“四证”不齐的进口冷链食品。

  萨尔图区:街路两侧增加“创城”公益广告,宣传氛围浓厚 

  1月19日,记者再次来到此前督导组检查过的萨尔图区部分点位进行实地查看,发现问题都进行了整改,尤其是街路两侧创建文明城的公益广告增加了不少,宣传氛围浓厚。

大庆海关办公楼外的文明城宣传展板。 

  经一街市交警支队东侧路面、广电大厦西侧路面,均施划了停车位,实现了车辆有序停放,区域静态秩序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施划的停车位较多,基本满足了市民停车需求。

  当日9时许,在广电大厦门前的高空大屏幕上,不断播放着文明城宣传的展示画面;在经一街北侧、世纪大道旁设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牌造型独特、靓丽;在世纪大道万达广场、交通局等多处公交站牌区域,垃圾桶上都做了分类标识,站牌区域卫生整洁,无车辆违停现象。

  “垃圾分类举手之劳,循环利用变废为宝”,在晚报大街日报社公交站牌处,这样一条文明城宣传语被张贴在了显眼位置;在大庆海关办公楼前,“文明城市全民共建,幸福家园你我同享”的展板立在侧面。在天伦王朝小区楼下,新玛特东门对面的工地围挡上张贴的有关文明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用餐等海报一幅接一幅,都符合设置要求。

  连日来,标有“创文明城市,建幸福大庆”“少一丝烟尘,多一片蓝天”等字样的造型展板,也纷纷设立在了纬二路的繁华区域、小区出入口等位置,让路过的市民感受到了大庆创城整改的浓厚氛围。

纬二路繁华区域、街路附近小区出入口等位置摆放新制作的文明城展示板。 

  龙凤区:新增和修复破损围挡及围挡公益广告3000余平方米 

围挡整改一新。 

  连日来,龙凤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开展文明城整改工作。

  龙凤区住建局积极对照市文明城整改第四督导实地检查反馈的问题,开展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排查整改工作。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展示面积的宣传展示标准,再次对辖区建筑工地围挡进行全面排查。排查中发现,龙凤区大部分工地围挡的公益广告比率达到了要求,但个别工地的公益广告有破损缺失、建筑围挡破损、公益广告数量不达标问题。

  针对以上问题,该区住建局立即要求各施工单位查看围挡破损和公益广告设置情况,按照要求立即进行整改。截至目前,龙凤区建筑工地新增和修复破损围挡及围挡公益广告3000余平方米。下一步,龙凤区将继续加强建筑工地围挡公益广告的管理力度,为创城工作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高新区:悬挂路灯杆公益广告1700多块,发放入户宣传单等15万份 

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发放《市民手册》。 

  连日来,高新区积极开展文明城整改工作,对照全市创城整改工作推进会提出的十类问题,组建专班专职队伍,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以台账和清单的形式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到位、市民文明行为到位、舆论宣传氛围到位、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商户把收到的《致全区广大人民的一封信》贴在墙上。 

  据介绍,高新区在其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文明城市创建专栏,公众号同步更新创城动态100余条;辖区内主要街路口、机关企事业单位、商户的LED全天候滚动播放文明宣传公益广告;加大商超、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公益宣传力度,新玛特、红星美凯龙、正大方盛等大型商超持续播放文明公益音频广播;制作社区小区、公园广场、公交站亭、公厕指示牌、街路宣传牌、建筑工地围挡等文明公益宣传广告1500多块;采取商业化运作模式,创新性开展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在创业新街、新科路等17条主要路段悬挂路灯杆公益广告1700多块、景观小品150个、草坪牌3000个;印制发放市民手册、文明城入户宣传单、文明餐桌等宣传单15万份,不断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做到家喻户晓,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

高新区在多个位置安装了公益宣传牌。 

  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把创城整改工作作为一项紧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协同发力、冲击决战,争分夺秒推进各项任务落实,为大庆创城作出“高新贡献”。

 
 责任编辑:李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出台帮扶政策“18条”
·今年大庆继续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大庆:搭上“幸福快车” 畅享美好生活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让中国碗装上更多大庆粮
·喜讯!我市1项发明专利获全省金奖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