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文明创建
让胡路区、萨尔图区、红岗区积极开展“创城”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大庆日报    

  连日来,督导组走访检查,发现了部分点位存在的一些问题。督导组将问题反馈给各区后,各个区按照整改要求积极行动,对标对表找差距,精准发力补短板,在兼顾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确保文明城整改不松劲、不懈怠、不停步。

  让胡路区:喇嘛甸镇整改不停步,疫情防控不放松 

  让胡路区喇嘛甸镇在文明城创建氛围、环境卫生整改方面均有提升,同时兼顾疫情防控不放松。

  通过在全镇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行动,该镇主次干道沿线垃圾、村(居)民生活垃圾、漂浮物、小广告、门前堆物等已被清理。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喇嘛甸镇根据市、区督导组反馈的环境卫生问题进行集中整改,截至目前已认领问题204个,全部整改完毕。他们还不定期排查辖区环境卫生不达标点位,进行“随手拍”,及时反馈给辖区负责人,努力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达标一处”。喇嘛甸镇督导组和综合执法大队全体成员对镇内及各村屯周边环境问题进行严格督查,对集贸市场进行随机抽查,确保整改过的问题不反弹。

  为提升文明城创建宣传氛围,全面提高群众知晓率,喇嘛甸镇已在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委会等点位的显著位置设立白钢宣传栏11处、景观小品3处,更换宣传栏画布7块,张贴公益广告图板18块、海报2200余张,悬挂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条幅240条、疫情防控条幅338条,安装志愿者服务站牌10块、志愿服务工作制度板16块,发放入户宣传单、调查问卷、市民一封信等资料3万份、创城知识手册500余本,LED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创建文明城市动员口号30余条,利用工作群、村(居)民群、朋友圈转载分享《文明城市创建知识》《创城宣传标语集锦》等6000余次。

  防疫创城两手抓,喇嘛甸镇发动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区直机关干部225人,对本辖区城乡居民开展“拉网式”入户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同时,排查员以入户调查为契机,累计发放《致让胡路区全体市民的一封信》2.6万份,向村(居)民传达上级文件要求,科普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常识、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等,不断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增加常态化防控知识储备,积极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萨尔图区:整改问题立即对接,尽快“逐一销号” 

  1月18日,市文明城整改第二督导组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对前一周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最终将确定的五大类问题与萨尔图区进行对接,以便“逐一销号”。

萨尔图区在经一街北侧设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牌色彩亮丽、造型美观。 

  五大问题包括:大庆百货大楼外围商业步行街(临近火车站站前广场),商户门前堆物现象依然存在,摊位占道经营,督导组建议此地采取摊位划线经营的方式治理;因历史遗留问题及场地限制等因素,万宝一区、万宝二区、万宝三区所属社区均存在志愿服务站、未成年人活动场所以及家长学校,场地设施不达标问题;奔二小区3-13号楼入口处,路边有私拆围墙改为板房的现象;在立志小区南侧,有一片平房区,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平房外堆放大量杂物,存在安全隐患;在个别区域,文明城创建氛围、宣传力度、细节指导仍然不够,需要加强力度(如仍有小区出入口未见宣传展示,或展板破损、有遮挡;几处消防设施不符合相关规定等)。

  此外,立志小区1号楼北侧39号公共卫生间女厕没有无障碍设施,中林社区志愿服务站、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室设施不全,督导组已将问题反馈给萨区相关部门,要求其7日内将整改情况(图文对比)反馈至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记者也将对这些问题进行跟踪报道。

  红岗区:情况逐条认真梳理,问题逐个对标整改 

  连日来,红岗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开展文明城整改工作。红岗区文明办组织精干力量对全区督办情况进行逐条梳理,各街道对辖区点位重点问题逐个对标整改。

红岗区对辖区公交站点周边的灯杆、配电箱、电线杆上300余处小广告进行清理。 

  银河街道制作公益宣传广告海报450张、市民公约海报200张,对辖区重要考察点位的破损公益广告、市民公约进行整改,张贴新的公益广告、市民公约,增加公益广告数量。同时将街道、社区办公楼门前、社区出入口、主要路口和社区小区内陈旧、与周围环境不协调的宣传栏全部更换。

红岗区对小区外围的小开荒、垃圾堆等开展专项清理行动。 

  红岗区还撤换了辖区主要街路破损的、褪色的灯杆公益广告,并加强整治辖区内环境卫生。对辖区公交站点周边的灯杆、配电箱、电线杆上300余处小广告进行喷涂清理。对五星村开展卫生治理,针对小区内垃圾箱外溢、楼前堆物等问题,联系小区物业及时进行清理,对小区外围的小开荒、堆放杂物等问题进行专项清理,目前已清理垃圾20余吨。下一步,红岗区还将对整改过的点位进行复检,确保问题不反弹;对没有整改的点位会加快进度,确保整改不停滞。

 
 责任编辑:李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出台帮扶政策“18条”
·今年大庆继续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大庆:搭上“幸福快车” 畅享美好生活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让中国碗装上更多大庆粮
·喜讯!我市1项发明专利获全省金奖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