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文明创建
300余个督办问题80%实现立行立改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大庆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城管局了解到,为全力做好文明城创建整改工作,市城管局对照测评指标,研究制定了《市城管局文明城创建整改督导方案》,全局上下成立了5个包片督导组和4个行业督导组,按照“行业牵头、属地负责、查缺补漏、不留死角”的原则,深入查找问题、压实属地责任、强化整改督办,确保整改达标。

  专项督导组一天一督导,三天一督办,一周回头看 

  “处级领导包片督导、行业部门专项督导、重点内容综合督导。”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督导组将重点围绕市容秩序、环境卫生、物业小区、露天市场、公园广场、市政设施等方面内容深入各区开展督导。

  其中,包片督导组主要负责对市文明办下发及媒体曝光的重点问题与各区主管区长对接,了解各区存在问题的具体情况,推进各区落实整改。河湖、广场、道路、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物业小区等行业部门成立的专项督导组则是对照文明城创建整改标准,精准发现各区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视情况进行现场解决、责令限期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动态台账,并定期形成《督察通知》督办至各区,第一时间督办各区整改销号。

  据悉,市城管局已经建立“一天一督导、两天一汇总、三天一督办、一周回头看”的工作机制,各专项督导组每天开展一定区域、一定范围、一定点位的督导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每两天进行一次汇总,三天内下发督查通报,每周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复查,并将检查情况定期上报市政府。

  统计数字显示,截至目前,市城管局共督办各类问题300余个,80%实现立行立改,其他问题也在整改中。

  市容卫生、小区环境、市政设施、综合执法等集中攻坚同步开展 

  在开展督导的同时,市城管局也开展了多个综合整治。

  连日来,全市共出动环卫工人约2.2万人次、设备900多台次,清除卫生死角150余处,清理积存垃圾400余吨,清理各类小广告4500多条,清捡飘浮物83万延长米,维修公厕15座,补充设置公厕指示牌120余个,全力治理环境脏乱差。针对油田失管道路环境卫生违法问题,向油田公司下达2份行政处罚通知书。

清理门前堆物。 

  小区环境治理采取“物业企业自查、区级排查、市级督察”的工作方式,对市区住宅小区每天进行巡回排查、检查。针对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跟踪复查,及时销号。共检查住宅小区218个,发现公共区域堆物、卫生死角、占用消防通道、张贴小广告等问题393个,已整改381个,剩余12个正在整改中,整改及时率达到96.95%。

  各级城管部门自查发现道路、人行道破损、路缘石损坏缺失等问题106处,整改完成79处,更换维修道路雨排井210套,更换护栏板196延长米,修复路面坑槽236处,修复人行道1317.2平方米。

清理门前堆物。 

  综合执法方面,重点整治未在划定区域内经营、商铺店外占道乱堆乱放及各种类型私搭乱建违法行为,主要采取不间断巡查、延时错时巡查方式加强对窗口区域、公共场所、主要道路及校园周边等多发易反弹区域的管理管控。

清理门前堆物。 

  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要进行基础性恢复、平整,避免影响业主出行和生活 

  该负责人表示,文明城创建整改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既是部门责任又是全市荣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城管系统作为责任部门之一,责无旁贷,必须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

  市城管局要求,属地及相关责任单位要将继续做好日常环卫保洁作业,增加环卫工人数量,调整垃圾收运频次,增设垃圾箱,延长保洁时间,提高环卫作业标准。对未落实保洁责任的区域,属地城管部门要临时接管,立即开展环境整治,同步明确物业公司、环卫保洁企业及油田、石化公司的管理区域和保洁责任,消灭盲区死角,对拒不履行保洁责任或整改不达标的责任单位,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清理卫生死角。 

  公厕产权单位要加大投入和整改力度,对照测评指标,补齐公厕无障碍设施,改造残疾人卫生间,增设公厕指示标识,对破损的公厕设施进行维修,保证使用功能。

  对涉及开锁业、公章刻制业等非法小广告,会同公安机关依法进行处罚;在建筑物和其它设施上非法张贴小广告,通知其所有权人清理小广告,拒不按要求清理的,依法予以处罚;及时清理无法明确责任人的小广告,对喷涂面积较大的,用文明城宣传海报进行遮盖。

  针对改造后的老旧小区,要进行基础性恢复、平整;加大对随意堆物的整治力度,增加巡查频次,保证材料堆放整齐,渣土及时清运,避免影响业主出行和生活;加强与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对僵尸车、绿化带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重点整治。

  大庆日报记者 程诚 文/摄

 
 责任编辑:李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出台帮扶政策“18条”
·今年大庆继续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大庆:搭上“幸福快车” 畅享美好生活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让中国碗装上更多大庆粮
·喜讯!我市1项发明专利获全省金奖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