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文明播报
为让居民过好年 红岗区网格员当起送水工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大庆晚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春节期间低温,供水管线被冻坏,有居民家用水难,红岗区解放街道晨晖社区的网格员边了解情况,边想办法给居民“送”水。

  近70岁的楼栋长紧盯“治”水进度,直至水管解冻水流畅通。

  挨户排查,上门送水,天气寒冷,网格员却一趟趟爬楼,累得满头大汗。

05-01-01.jpg

  停水

  “咋停水了呢?”大年初三,家住解放村5-3-1的居民在微信群里询问。

  正在家里做饭的网格员王继鑫看到消息后,马上在群里发消息,询问其他居民家是否停水。看到居民的回复,王继鑫发现,停水或者水流不畅的都是住在顶层的居民,他的心里已经有了初步判断。

  “不是停水,可能是你们楼层高的原因,水送不上去了。我现在过去看一看,不会让你们没水做饭的,先别着急……”王继鑫安抚着居民。

  王继鑫马上赶往停水的居民家中,在路上就将情况汇报给社区主任王志超。接到王继鑫的电话后,王志超也赶了过来。

  “大过年的,别让居民没水做饭,先把眼前的问题解决了。”王志超说。

  两个人在楼下碰头后,来到停水的居民家了解情况。同时,又有居民反映,2单元也有停水的情况。他们入户后发现,情况跟一单元差不多。

05-01-03.jpg

  找水

  紧接着,又有居民反映家里水流小,热水器都“带”不起来。得知这一情况后,王志超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及网格员立刻入户摸排,登记清楚,再了解居民是否还有其他困难。

  网格员联系了供水单位,得知是气温低、水压低等原因导致水管上冻停水。考虑到检修需要时间,立即恢复供水的可能性不大,于是,网格员们一边在群里呼吁邻里互助用水,一边想办法帮行动不便的居民送水。

  为了尽快解决居民用水问题,1月27日和28日两天,社区召开居民议事会,居民代表、社区、街道、供水单位等人员坐到一起积极商讨解决方案。

  会上,供水单位承诺尽快解决供水问题。

  检修开始了,各楼栋长主动到现场盯着维修进度。

  近70岁的刘淑梅尤为认真,施工一有进展,她就立即拍照、录视频,第一时间发到居民群,安抚居民的情绪,直至水管解冻,水流畅通。

05-01-02.jpg

  送水

  76岁的老党员王增梅家楼层低,供水情况还算好。得知有邻居家停水了,王增梅就告诉邻居来家里接一些。

  网格员看到王增梅发出的消息后,一边转发一边来到王增梅家,帮居民接水、送水。

  “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有啥难处大家一起想办法,再难的事儿也不难了。”王增梅说。

  看到有来接水的居民岁数大或者家较远,网格员就帮着抬水,送水到家。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一趟趟地往返,让网格员们跑得满头大汗,来打水的居民心疼地劝说“先歇歇”“消消汗再出门”……

  另一边,王继鑫听说顶楼一位行动不便的居民家里没水用,就买了两大桶桶装水,扛到了六楼。两桶水送完,王继鑫感觉自己下楼时腿都是软的。“第一次扛着这么重的水上六楼,真是咬着牙硬上。”王继鑫喘着粗气说。

  “爬楼送水,累点儿也没啥,我们只想让居民都能过好年。”王志超说。

  文/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谷淑敏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重奖企业10辆沃尔沃+400万
·我市春节期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成效
·我市四类人群享受医疗救助
·全国表彰!萨区一居委会、让区一居委会主任上榜
·退休后把志愿服务当事业来做
·春节期间消防检查 他们兵分十路专项治理
  主题活动 更多>>
a0481c9f564025164ba85d.jpg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