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未成年人
他们的压岁钱是这样支配的
发布时间:2023-01-31      来源:大庆晚报    

  核心提示:春节对于孩子来说,除了穿新衣、放鞭炮、吃好吃的,还有一件最期待的事,那就是盼望收到压岁钱。

  春节结束,孩子们如愿收到了压岁钱,那么,压岁钱该如何支配?

  调查显示,多数孩子的压岁钱由家长代为保管,有的家长把压岁钱储存起来,当作孩子的成长基金;有的家长用压岁钱给孩子购买理财产品、保险;一部分家长,把压岁钱又送给了别的孩子;还有一部分家长和孩子商量压岁钱如何使用。

  这些毕竟是家长的想法,那么,孩子们对压岁钱有哪些支配计划呢?

07-01-01.jpg

  购买很多科普图书

  1月29日,兰德学校的胡轩睿小朋友告诉记者,他用压岁钱中的“可自行支配部分”,购买了很多科普图书,准备在开学前再买两本,想了解和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

  胡轩睿今年11岁,上小学五年级,在妈妈的熏陶下,他从小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尤其喜欢科教科研类书籍,理想是长大后当一名科学家,他平时还喜欢画画和手工制作。

  他的妈妈徐女士介绍,孩子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把压岁钱放到自己的储钱罐里,每年春节后她会给孩子一定额度的压岁钱,但是只限于购买书籍、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

  徐女士认为,读书和运动对孩子成长最有益,所以支持孩子在这几方面支配压岁钱。

  每年支配额度不超过500元,随着年龄的增长,每年支配额度会有所递增,如果成绩好、有提升,还会额外奖励。

  “孩子积攒的大部分压岁钱,都会用于孩子的学习成长基金,供孩子将来在学习和生活中使用。”徐女士表示。

07-01-02.jpg

  想给妈妈买生日礼物

  今年春节期间,大庆市幼教中心第十五幼儿园的徐歆然小朋友,收到了10多个红包。

  1月27日晚,从奶奶家过完年回到家,徐歆然在妈妈的帮助下查点红包,这个春节,她共收到4500元的压岁钱。

  之前,徐歆然的压岁钱都由妈妈代为保管,今年孩子有了自己的主意,决定不再“上交”,和妈妈商量,要把压岁钱放到自己的存钱罐里。

  得到妈妈的应允后,徐歆然一本正经地说:“妈妈最疼我了,这回我有钱了,也会好好疼妈妈,妈妈过生日时,我要用压岁钱给妈妈买礼物。放心,我肯定不会乱花钱,每次花钱也会征得家长的同意。”

07-01-03.jpg

  买玩具枪梦想当军人

  “初五那天,我用压岁钱买了一把玩具冲锋枪,长大了我要像阅兵式上的大哥哥一样,当一名军人!”

  家住格林小镇的王涵宇小朋友,就读于兰德学校五年级。

  一直以来,他的压岁钱都由妈妈保管,妈妈曾经承诺:如果表现好,学习有进步,压岁钱便可自行保管,还可自选一件新年礼物。

  王涵宇的妈妈戴女士告诉记者:“孩子长大了,学习态度更加端正,学习成绩也有所提升,多次得到了老师的表扬,他从小就爱看爱国抗战片,看完大阅兵后,就梦想着长大后成为一名军人。”

  今年过年戴女士兑现了承诺,带着孩子去买玩具枪,孩子拿着新买的冲锋枪,开心极了。

  把压岁钱花在正地方

  压岁钱传递出的是亲长爱幼、团圆祝福的寓意,是长辈对晚辈的美好祝福,既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也融洽了过年的氛围。

  有种压岁钱叫爸妈替你保管,这既是网络流行的一种调侃,也是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关于压岁钱,父母的真实想法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想法是:孩子之所以得到压岁钱,是大人之间的人情往来,压岁钱理应归父母所有,由父母支配。

  另一种想法是:压岁钱寄托着长辈对孩子的美好祝福,理应归孩子所有,只不过孩子太小,担心孩子乱花钱或者丢失,所以暂时由父母保管。

  那么孩子的压岁钱,应该怎么使用更有意义?

  很多家长表示,父母应该引导孩子正确花销。

  比如用压岁钱购买学习用品、图书、培养兴趣爱好,给长辈或者朋友买小礼物;或者进行专项储蓄,比如为孩子设立学习基金、成长基金,供孩子长大后把钱用在正地方。

  通过压岁钱科学合理的支配方式,能够培养孩子积极正确的价值观,对孩子教育成长会有积极的帮助。

07-01-04.jpg

  压岁钱是礼尚往来的一种表现形式

  黑龙江司洋律师事务所白羽律师表示,压岁钱是亲戚朋友间礼尚往来的一种表现形式,并不是越多越好,重在赋予其重要意义,孩子收到压岁钱后,父母要给孩子讲它的意义所在,让孩子懂得其中的厚重情感。

  压岁钱归属孩子还是家长,《民法典》中有关赠与的法律条文是这样规定的:赠与人将自己的财产无偿给予受赠人,受赠人表示接受之后,赠与财产的所有权归受赠人所有。

  基于此,接受压岁钱后就发生了所有权的转移,无论存于谁的名下,究其本质仍属于孩子受赠的财产,所有权归属孩子。

  那么,未成年人可支配自己的压岁钱吗?能否随意消费或者支配?

  《民法典》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

  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也就是说,如果是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应当由其父母代为支配;如果已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购买一些文具、玩具、食品等进行与其年龄、智力相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如果购买大件用品或者大额游戏充值、打赏等行为,则需经过父母的同意或者追认。

  文/摄 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立昌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重奖企业10辆沃尔沃+400万
·我市春节期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成效
·我市四类人群享受医疗救助
·全国表彰!萨区一居委会、让区一居委会主任上榜
·退休后把志愿服务当事业来做
·春节期间消防检查 他们兵分十路专项治理
  主题活动 更多>>
a0481c9f564025164ba85d.jpg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