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铁人精神城市精神
东北抗联的“肇州印记”
发布时间:2024-01-15      来源:大庆网    

  多种类型的展品展示过往历史。

  肇州县托古乡东南,距县城30公里处的大沟村李道德屯,是一个美丽宁静的小村。去年年初,地处村内的龙江工委旧址事迹陈列馆开馆,让这个小村远近闻名,前来参观的人越来越多。日前,记者跟随市老促会工作人员,探访龙江工委旧址事迹陈列馆。

  在龙江工委旧址事迹陈列馆院内,有一个低矮的土房,旁边还有一个小狗窝,这里是复原的龙江工委旧址。

  “这个小狗窝就是为了掩护地下室搭建的,龙江工委抗联战士平时就是从这里进入地下室的。”肇州县托古乡党委副书记徐东说,在1940年7月,为更好地进行革命斗争,龙江工委决定利用这个位置偏僻、独门独院的土房,在院中修建了长6米、宽3米、深3米的地下室。这里藏过机枪、步枪、子弹,也隐藏过很多伤员。这个地下室就是龙江工委领导“三肇”地区抗日武装斗争的指挥部所在地,也是肇州人民抗日的星星之火燃起的地方。

  龙江工委是我党早期的地下党组织之一,是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北满省委下辖的七个党委之一。

  走进馆内,仿佛穿越了时空,回到了那段游击岁月,看到了东北抗联将士们爬冰卧雪、血洒黑土地的一幕幕……馆内展出抗联时期缴获战利品、抗联指战员物品、伪满洲国用品共207件。

  “肇兴之州 红色沃土”是陈列馆的主题,分为“家国危亡 三肇沦陷”“救亡图存 中流砥柱”“风起云涌 共赴国难”等共五部分内容,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张张生动的历史照片、一段段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讲述着抗联战士们用生命和鲜血谱写的一曲曲壮丽英雄史诗。

  “常听老一辈人讲述‘龙江工委’‘抗联12支队’的事迹,他们个个都是英雄。”今年60岁的石凤福大爷,是土生土长李道德屯人,对于“龙江工委”那段抗联历史,从小就耳濡目染。如今,石大爷的家就在龙江工委旧址事迹陈列馆旁边,距离仅几十米远。这让石大爷与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重温抗联将士们那段峥嵘岁月。

  时光回溯,1940年9月,当时的丰乐街是肇州县的第一经济重镇,设有伪中央银行丰乐支行,袭击丰乐街可以夺取钱款、物资,作为部队给养。当年9月11日夜,抗联12支队70多人,从托古李道德屯出发向丰乐进发。晚11点,12支队的30多名突击队员,在南城门搭上人梯,翻墙入城,在内应的引导下,摸进警察署,三十多名警察还没从睡梦中清醒过来,就稀里糊涂地当了俘虏。在这场战斗中,抗联部队未损一兵一卒,共击毙日军1人,警察1人,自卫团员3人……

  1940年9月至12月,抗联十二支队在“三肇”一带与日伪军大小战斗20多次,其中大的战斗有夜袭丰乐镇、激战四撮房、血战敖木台、破袭肇源城、火烧启明村公所等。

  这里,留下了东北抗联大量战斗遗址遗迹,为人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纪念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提供了珍贵的红色资源。

  据了解,2020年12月,大沟村被确定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总投资631万元,复原龙江工委旧址,建设了龙江工委旧址事迹陈列馆、红色文化广场和主题雕塑,着力将大沟村打造成集旅游、文化、生态宜居于一体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如今,大沟村正以红色文化为主题,以旅游观光、采摘垂钓为载体,以书画创作、艺术研究等为链条的文旅产业项目,逐步吸引周边县市游客来此参观,从而带动餐饮服务行业落地发芽,促进革命老区转型发展。

 

  大庆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韩冰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李世峰到杜尔伯特县林甸县督查安全稳定工作
·我市住建领域2023年成绩单“出炉”
·“小网格”织就村居“平安网”
·大庆非遗之夜正式启动
·李世峰:推动大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大庆市调整租房补贴标准和公租房政策
·大庆这些迎新春文化活动等你来追
  主题活动 更多>>
8024709_f33ec4fb-2e03-4d53-8d77-3817137da053.jpg
8023417_b3a0d10f-8dad-475d-8614-36699e684d33.jpg
微信图片_20231113093339.jpg
未标题-5.jpg
12.jpg
8005297_b7e5f816-6784-417e-8c82-0675611547ea.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