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书香大庆
原创|又是一年春将至
发布时间:2023-01-16      来源:大庆晚报    

  小时候,每天一大早钻出被窝,第一件事就抢着撕日历。日历撕薄了、撕没了,就快过年了。过年,多么有诱惑的字眼。年,就好像那口装满好嚼裹儿的紫色大缸,有花盖冻鸭梨、焦黄的冻柿子、五颜六色的糖球……还有四指多厚的肥猪肉、胖嘟嘟的大鹅,这些,都会在过年时,一样一样地摆上家里的八仙桌子,被我们饕餮到清汤寡水的肚子里。那时盼年,盼的是吃好的、穿新衣,用报纸糊墙,竖灯笼杆、刻挂钱写对联、扭秧歌、放鞭炮、拎灯笼、供老祖宗……日子虽然清苦,可幸福感满满,人活的精神,笑的清纯……

  新年有新气象,新气象就是我们都在求新,而那个新就是盼头,有了盼头,日子的苦也就不苦了。因为我们都相信明天比今天好,相信前面有光!如今好像没有谁在撕日历,就连孩子们,也不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盼年。前几年,还盼盼春节联欢晚会,谈论谈论那些经典小品的演员,说上几句耳熟能详的台词,或是哼几句打动人心的歌词。可随着新媒体的蛮横落生,一些家庭早就拆掉了电视,后生们几乎没多少人议论年的话题,而中年以上的人,又看不惯那些年轻演员的做派,理由如我的左邻王大妈所说:这些小年轻的,光分他是男是女,我都费了好大劲,咋看咋像伪娘呢。右邻黄大爷一提起语言类节目气就不打一处来:你看那些“秀”,叫什么脱口秀,油腔滑调,雇了一群观众,笑得可疑、笑得滑稽、笑得莫名其妙……

  北方的冬天已经过去了一半,冷还无赖似地坚守着寒,好像还没有为这场马拉松式的阴霾,划上句号的意思,我的同事与周遭,正接二连三地承受着无边无际的疼……

  时间的砂纸,打磨着日子,打磨着我们的肉身,打磨着我们的魂灵。

  从自然的角度看,似乎今年是个暖冬。冬至过后,风明显有些示弱,似是为即将铺展的春天,送来希望的口信;可,大多昏黄的天,又给我们展现迷蒙,好像晴朗只是奢望。街头的人影与喧嚣,已是隔世风景,满目里的白,更加虚无。可我还是看到了,正午时的屋檐,有融化的雪水,正在滴落……是归人的脚步吧,敲打着我们的混沌。有道是:脚步声里时光急,又是一年春将至。时光如箭,射出去就不再回来,从一抹鹅黄阑珊,到瘦瘦的秋天,一把离人泪,总是凄婉上演,无语梦境深,最不该辜负了流年。你看那雪花轻轻飘,北风呼呼刮,城里城外变换了布景,车流人海,模糊了双眼。那么多可追忆的时间、那么多吊诡的过往,都已成了历史云烟。

  要过年了,我们笑一笑吧,一笑解千愁。

  遥想当年,见字如面,老父亲的笑容,都在展开的信笺中,炉火一样把我的相思烤暖。尽管如今的汉字深藏在电波之中,偷运着隐秘,蜘蛛结网,流水线上的拷贝,冰冷森森,最近的你,也成了最远,恰似一潭湖水,深不见底。身处庙堂,也免不了青丝如雪,清水洗尘,洗没了如玉之身,是谁在阳光下瑟瑟发抖?游走江湖随波逐流,飘到哪,哪就是家,落在哪,那就是人生的长度!经历了昼夜交错,深感日复一日,章节雷同,让我们看到前生后世;每天吃饭睡觉,勾心斗角,狼烟落处,尸位素餐,行尸走肉。那就去看一朵莲花的怒放与凋零吧,去听一掬湖心的胎动吧,我们忽然大彻大悟,那双沾满岁月尘埃的手,已是万劫不复,无力万念俱灰,回头上岸亦枉然!日历一页一页涅槃,日子一寸一寸遁走,猛然觉得内心里暖暖的都是童年。

  有位在京的朋友发来微信,说看了我的几首怀乡的小诗,有了共鸣,想家了,想哭,并敬佩我依然坚持写诗。我不知道这位朋友是发自内心,还是敷衍客套。当年他也是一位痴迷文青,爱诗爱得神魂颠倒。

  是呀,我们想的过于简单,以为能够璧坐玑驰、扬葩振藻,就能拯救河山,可偏偏有那么多的文字的糟粕,正在祸害成片的森林,精神的垃圾,从词根中发出腐臭。太多的所谓文人墨客,只是把欲望拉满,把占有拉近,完全忘记了人的进化史……是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们听听,长调哼出白云朵朵,秦腔吼乱黄土烽烟,吴侬软语朦胧了江南……时光的坐标,纵横捭阖,乡情的酒,在历史与现实中穿针引线,哪怕一醉就是千年。翻开存满老照片的相册,哪一张打开了你记忆的伤口,哪一张让你泪落成双?菊花绽放,没有菩提觉悟;腊梅亮起灯盏,孤独地望,缱绻溢出心房。而唯有妈妈牵挂,是最坚实的依附!背负这一年的疲惫、这一年的抱负、这一年的果实、这一年的憧憬,我们一直都在寻找故人的怀抱,寻找故乡的入口。寒冷在一步步退让,年俗的大红大紫,又一次暴动,回家的心情匆匆上路。我们还在盼呀,盼着云开雾散,盼着花开遍地,盼着风清气朗,因为我们相信好日子还在后头……

  时间走动,今天的你已经不是昨天的你,而今天的我,还是昨天那个我。又是一年落幕时,飞雪任性春风俏!当我写这篇随笔时,小柯的新歌《送别2022》响起,借几句歌词送给大家:道个别吧,深一脚浅一脚的一年,让你哭笑不得的一年,悲喜重叠的一年。道个别吧,永记得永不想回的一年,让你闲忙不定的一年,疲惫不堪的一年。

  □红雪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关爱一线医护人员实招频出
·为民服务一“网”情深 画出社会治理同心圆
·干干净净迎春节!大庆将重点清扫这些街路
·城市亮化点“靓”大庆夜
·我市全力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一色一策”精准服务老年人
·我市向8家市属医院医务人员发放“补贴”
  主题活动 更多>>
a0481c9f564025164ba85d.jpg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