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书香大庆
原创|走进冬天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大庆晚报    

  时值隆冬,万里雪飘,整个乡村银装素裹,没有了春天的生机,它从秋天紫色的葡萄架下一点一点吮吸,从天空中大雁南飞的振翅间一丝一丝浸润。乡村黄土高坡那边走来的就是凝霜裹雪的冬天。

  走进冬天,我搓着冻红的双手,与冬天来一回真切的拥抱;品尝一口我煨热的清茶,与冬天来一回真实的亲吻。

  走进冬天,他是我四分之一的人生,它磨砺我面对夕阳,坚韧不拔。

  走进冬天,我重温旧梦,那里有父母的疼爱和抚摸,走进冬天,我再次回味到了多情的青春,还有奋发向上的壮志豪情。

  走进冬天,我从不戴围脖,也不竖起衣领;走进冬天,我毫不稀罕空调电热器的呵护,只怀念围坐火炉吃冻梨的温情。

  走进冬天,我喜欢顶着凛冽的寒风,踏破路上的薄冰;迎风登临山顶,俯瞰乡村屋舍俨然,去眺望远方深邃的天空,那一片片树林的苍翠,那一望无垠的积雪,覆盖原野,尽收眼底,这些都是冬天的标志和宣言。

  此时,农村老人合上充实的日历,把酒壶斟满顿在通红的火炉上,幸福生活的话题伴随着建设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万丈光芒伸向远方,去寻找春天的蔚蓝。

  走进冬天,我喜欢欣赏落叶归根化作沃土;我喜欢品味腊梅在冰寒雪地里傲立枝头,凌寒绽放的芳香。走进冬天,我的热血已经沸腾,在冰棱中开始涌动,我歌颂白衣天使,他们救死扶伤,生命至上,能在逆风中传递爱的奉献,与我们一起共克时艰,冬天可以播种,冬天也可以创造生命的奇迹,但丁说: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在古代文人墨客眼睛中,冬天是万物萧条,没有生机活力。然而,我们能攀越冬天这座山峰,我们就是生活的强者。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我们走进了冬天,才能领略到最透彻的人生感悟,我们一直往前走,就会看到柳暗花明,充满生机蓬勃的春天。

  冬天是储备的季节、是等待的季节,它把一切的青睐和歌颂都蕴藏在厚厚的大雪纷飞之中,它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遐想和思念,它生性豁达,淡泊名利,浑身透出来一种深沉的内涵和洒脱。

  我爱你冬天,冬天就是我们奋斗的起点。

  □杨维鹏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32处祭祀鼎上岗
·让区多措并举狠抓环境综合治理
·108户居民收到新年大礼包
·“五类药品”市场供给趋于稳定
·守正创新担使命 踔厉奋发谱新篇
·智汇大庆 才聚百湖
·2022坚忍不拔努力 2023奋斗创造奇迹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