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书香大庆
想起了铁人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大庆日报    

  肖博文

  总是在雕像前、画册中、歌声里,想起您——铁人王进喜,一个让人热血沸腾、热泪横流的名字。

  伟大事业孕育崇高精神,崇高精神推动伟大事业。曾几何时,为了甩掉新中国“贫油”的帽子,王进喜和他的战友,从天山脚下走来,从黄河之源走来,踏上这片土地。青天一顶星星亮,荒原一片篝火红。为了早日拿下大油田,他们恨不得一拳砸开地层,让原油像喷泉一样涌流。没有起重设备,王进喜率领全队人拉肩扛钻机;没有启动用水,王进喜又带领队友到冰封的湖里用盆端水开钻;面对井喷,王进喜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泥浆池。王进喜和1205钻井队的英雄们不等不靠,抢时间,争速度,仅用五天零四小时,就打完了第一口油井。奔突的地火,燃烧着“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壮志豪情;滚滚的油流,讴歌着“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奉献精神;茫茫荒原,谱写了石油会战大军气壮山河、战天斗地的壮丽诗篇。

  王进喜不愧“铁人”称号,他有钢铁般的意志,他像钢铁般坚强。工人身上有多少泥,铁人身上就有多少泥;工人身上有多少汗,铁人身上就有多少汗;他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带出一支响当当过得硬的队伍。大庆石油会战,铁人带领的1205钻井队志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仅以9个月时间就超过了苏联格林尼亚功勋队的年纪录。1966年春进京报喜时,王进喜得知美国王牌钻井队年最高进尺达到90325米,就立志“年上10万米,为国再争光”!1966年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1205队仅用了11个月零4天,打井82口,进尺100101米,登上了年上10万米的世界钻井高峰。真正为国争了光、为民族争了气。

  以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工人不仅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更创造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这个宝贵的精神财富。斯人已逝,精神永存,从创业时代的滚滚油流到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步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火炬依然传递,一代代大庆人爱国创业求实奉献,奔跑追梦自强不息。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一代大庆人肩负着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承担着全面振兴的艰巨任务。我们一定要继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踏着铁人脚步,让奋斗的青春在火热实践中绽放异彩!

 
 责任编辑:李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出台帮扶政策“18条”
·今年大庆继续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大庆:搭上“幸福快车” 畅享美好生活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让中国碗装上更多大庆粮
·喜讯!我市1项发明专利获全省金奖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