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乡村文明
大同区双榆树乡培树文明乡风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10-25      来源:大庆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要求,大同区双榆树乡坚持深化“四个体系”,压实工作职责,力促能力作风大提升,有效推进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持续培树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以基层党建示范为引领

不断加强党员教育培训,为农村党员精神上“补钙”、思想上“充电”、工作上“加油”,引导党员踊跃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创新“4+5+6”特色活动,紧紧围绕6个我们开展5进活动(进农家大院、进田间地头、进产业基地、进乡村广场、进网格集群)开展4季宣讲,从时间到空间实现全覆盖。组织志愿服务力量,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户厕改造、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风尚,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满足感,助推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以建设宜居乡村为导向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网格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等进行彻底整治,与志愿者共同带头对村屯背街小巷、文化广场进行卫生清洁,进一步调动村民参与积极性,推动形成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发展格局。

以推动“积分制”为载体

双榆树乡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积分制”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工作中的“撬动”作用,带动村风民风向上向善。自2019年运行以来,不断升级工作流程。在积分运营管理上,优化完善兑换流程。通过开发小程序对积分进行线上记录、汇总、公示、审核等,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使群众参与更加便利、快捷。在积分兑换形式上,将积分兑换商品拓展为兑换商品和服务。与时俱进推出法律援助、理发、作业辅导、义诊和培训等多元服务项目,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广泛认可。据统计村民年均积分兑换高达6000余人次,累计兑换60万多分,兑换商品6000多件、服务180余次,村屯各项工作从过去的“推着干”,转变成现在的“比着干”“争着干”,乡风文明、乡村治理水平大幅提升。

以“一约四会”制度为主线

双榆树乡积极倡导村规民约,深入推进乡风文明。组织志愿者入户宣传,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崇尚健康向上文明乡风,大力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积极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学习群众身边的榜样模范。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凝聚向上向善的力量,以好家风带动好乡风,在全乡形成“美丽乡村文明宜居”的新风尚。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李世峰陈宏伟张立君杨守德参加喜迎重阳节系列活动
·于雷:坚决守牢大庆秸秆“不能烧”底线
·我市举办 “大庆首届健康养生节”系列活动
·我市举行妇幼健康职业技能竞赛
·李世峰:晋位争先推动大庆重点工作
·百湖金秋忙 处处好“丰景”
·《大庆市城市民族工作任务清单》出台
  主题活动 更多>>
未标题-5.jpg
12.jpg
8005297_b7e5f816-6784-417e-8c82-0675611547ea.jpg
4487fc424a03255eaf4f21.jpg
未标题-000.jpg
4487fc424a03255eaec9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