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讲文明树新风
家风·孝道|藏在厕所里的孝心
发布时间:2023-02-02      来源:掌尚大庆    

  一九八二年,大哥被招工进了县煤矿,那年他正好二十岁。煤矿离家有七十多公里,除了逢年过节,大哥一般是一个月回家一次。

  两年后,经媒人介绍,父母操办,大哥和村里一位叫梅秀的姑娘结了婚。虽然梅秀是村里的一枝花,人也长得清秀、水灵,但她心地不怎么善良,也只有小学文化,不但没有一点三从四德、贤妻良母等传统美德,连做人的起码要求都做不到,表现尤为突出的就是不尊老、不爱夫、心胸狭窄、谎话连篇,对财物有极强的占有欲,吵口骂街如同家常便饭,因此结婚不到一年,造成家庭、婆媳甚至邻里关系每况愈下,最后闹得不得不和父母分了家。

  此后大哥每次回来,大嫂都会想方设法阻拦他和父母、家人在一起,更不允许买什么东西,哪怕是给父母的都不行。大嫂有她心狠手辣的一招,大哥一进家门,首先是搜查他身上的钱。大嫂的所作所为,渐渐地在村里传开了,大嫂成了臭名远扬、人人唾弃的“泼妇”“母夜叉”。

  大哥生性懦弱,胆小怕事,拿现在来说,是典型的“妻管严”。对大嫂除了无奈、忍让,剩下的只有独自叹息、以泪洗脸。

  在当时,大哥一个月的工资还不到三十块钱,每个月除了十块钱的伙食费、往返车费、日常生活用品开支之外,其余的都要如数交给大嫂。

  这年过了春节,大哥就开始从嘴里一点一点抠,在身上的衣服、牙膏肥皂上一分一角省,历时六七个月,好不容易凑了十块钱,准备中秋节时给母亲。回家这天,大哥专门到银行的储蓄所,把那些零碎的分票角票换成一张十元崭新的“大票子”,然后装在一只信封里。为了躲避大嫂的搜查,大哥一进家门就谎称要去上厕所,然后把装着钱的信封藏在那里的墙壁缝里,第二天找了一个机会,偷偷摸摸塞给了母亲。

  大哥和大嫂生活了三年,大哥终于忍受不了大嫂的行为,在严寒的冬天离了婚,一岁多一点的儿子判给了大哥。次年,大哥又和县化工厂的一位姑娘结了婚,并生有一儿一女。

  在煤矿工作15年后,大哥辞职下海经商,现在有了自己的公司、别墅、汽车,还不断资助着农村贫困家庭上大学的女孩。他的儿女们都大学毕业,老大在一个乡当乡长,老二在某大学任教,女儿老三则是公务员,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和和美美、滋滋润润。

  父母一直和在农村的二哥一家生活,安享着晚年。大哥常常会回来看看,给父母买不少补品,给他们足够的零花钱。孙辈更是孝心满怀,一回来“爷爷奶奶”亲亲热热地叫个不停,还带来不少从未见过和听过的好吃、好看、好玩的东西。如果父母想去城里看一看、玩一玩,只要说一句,大哥会随时把他们接去。当然,父母在大哥那里是不会长住的,因为他们不习惯这种环境和生活,他们眷恋着农村的家,还有这青山绿水、肥沃的土地、淳朴的风土人情和朝夕相处的邻里乡亲,故土难离啊!

  那天,九十岁的母亲一病不起,也许是她预感到自己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没有必要去花更多的钱财,也许是她迷信怕在外面去世,今后灵魂进不了家门,因而态度坚决,一次又一次拒绝去医院治疗。

  大哥从千里之外的生意场上赶回来,母亲已到了弥留之际。大哥跪在母亲床前,脸贴着母亲的脸,一遍又一遍轻轻地呼唤着母亲。母亲紧闭了三天三夜的眼睛慢慢地有了亮光,看见大哥后,吃力地从胸前的衣服内拿出一样东西,脸上荡漾出最后一丝慈祥的笑,静静而又满足地走了。

  大哥接过母亲的东西一看,是四十多年前他给母亲的那只信封,里面的十块钱还带着母亲的体温,也仿佛还能闻到钱上那淡淡的油墨香,大哥心头不由得一颤,禁不住泪流满面,思绪万千……

  几十年来,大哥给了母亲多少钱,没有谁说得清楚道得明白,但母亲唯独没有花的是那十块钱,哪怕是在生活最艰难、日子最难熬的时候。母亲把那十块钱紧紧地藏在心口,藏着的是力量,藏着的是希望,也温暖着她的一生。

  那十块钱是第三套人民币,已停止使用和流通,但按照现在的收藏价值,已是价格不菲。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精心呵护水生态 打造百湖高颜值
·大庆纵深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
·大庆首个“红石榴”主题公园建成投用
·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公布
·我市春节期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高新区公共服务中心持续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成效
·我市四类人群享受医疗救助
  主题活动 更多>>
a0481c9f564025164ba85d.jpg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