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讲文明树新风
严寒中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大庆日报    

  穿两层大衣不到十分钟冻透 

  1月17日,记者在东风新村七区卡口看到,有五六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值守,每个人都穿着厚厚的棉大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六小时一班,全天24小时值守。“为了能更长时间地站在室外值守,我们每个人都穿了两层大衣,脚下都贴了暖贴,但即使这样还是不到十分钟就冻透了。”工作人员说,冻得实在受不了了,他们才会轮流到一旁的板房里暖和暖和,但每次只进去一个人。

工作人员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查验。 

快速吃完晚饭,立即替换其他人。 

  采访时,小区内有一家三口想要到小区外购物,立即被值守的工作人员劝了回去。一些要进入小区的社区工作者、医务工作者也都按要求出示相应的通行证。“如果是七区居民要回小区,我们要给社区打电话确认居民身份,然后再扫码测温,并要求其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说。

  小区门口不时有人来给居民送东西。为此,工作人员特意放到室外几把椅子,取送的东西都通过椅子存放,确保全程人员无接触。

  17时30分是工作人员的吃饭时间,记者看到,进屋吃饭的两名工作人员的口罩早已被呵气水浸透。摘下口罩后,用酒精把手消毒,一人拿出一份盒饭,闷头吃了起来。在以最快的速度“消灭”饭菜后,便立即穿戴整齐,出门替换其他人了。

  小区卡口紧张有序 

公安、物业、社区等工作人员各司其职。 

外来人员送补给,由物业工作人员接过来再送进去。 

  17日11时,记者在世纪唐人中心小区南门看到,大门里外拉了两道警戒线,社区、物业、区下派干部、城管、公安等工作人员近10人各司其职,在此工作。有下班回家或是极特殊情况需要进入的居民,均严格执行扫码、测温、登记后方可放行。

  11时许,有人想为小区里的居民送补给。“请你把东西给我,我帮你送进去。”戴着“执勤”袖标的工作人员将外来人员拦在了第一道警戒线外。

  里侧警戒线旁有一个桌子,来了快递,也由工作人员接过去,放在桌子上,再由工作人员送上楼或是居民自取。

  按车型分车道有序扫码登记 

民警给从哈大高速驶出的货车车门粘封条。 

民警在哈大高速公路大庆收费站出口执勤。 

  17日11时35分,哈大高速公路大庆收费站出口车道的公安疫情卡口上,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国保支队民警正在这里执勤。

  现场利用反光锥筒设置了两条车道,其中,小型车辆由左侧车道驶入卡口。“请扫描行程码,到前面登记。”民警不断提示着驶入卡口的小型车驾驶人,提前准备好相关手续,避免车辆滞留。

  “我现在给你的车门粘贴了封条,到达目的地前不要上下车。”国保支队四级高级警长刘庆斌告知从哈大高速驶出的一台大货车驾驶人通行注意事项。

  “你们快上车暖和暖和。”12时,巡特警支队两名民警来到卡口换岗。坐进车里的刘庆斌告诉记者:“我们一个岗俩小时,按时换班。”刘庆斌一边说,一边翻着未接电话,但是他的手指有些僵硬,揉搓了好久。

  每个单元出一个志愿者 

阳光嘉城H区志愿者出发前合影。 

  核查外来人员和实际在住人口,为核酸检测做登记准备,是社区近期承担的工作之一。

  当得知自家社区人手不足忙不过来,1月15日8时许,家住阳光嘉城H区的金涛在业主群里建议:每个单元出一个人,做自己单元的入户调查和登记,这个想法得到了居民的积极响应。

  由于大多数居民白天上班,志愿者们将工作时间定在了傍晚。为了方便居民辨识,大家在社区领了红马甲后,特意照了合影发到了业主群里。

  志愿者杨晶家里孩子小,为了帮忙做登记,特意把婆婆接过来看孩子;第二天有两个志愿者需要值夜班,雪英大姐看人手不够,将读初中的女儿自己留在家里,把丈夫也叫出来帮忙;张坤白天在采油厂烧锅炉,工作本就很辛苦,下班后第一件事就到群里问志愿者还缺不缺人,家都没回,直接加入排查行列……

  6栋楼,近千户、3000多人的核查,14名志愿者用了两天时间全部完成。

  “楼上楼下住着,有需要的时候大家伸把手,是我们应该做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这种每个单元出一个人负责的办法特别好,工作执行到位、效率又高。“如果社区还有其他志愿需求,我们还会报名参加。”志愿者们说。

  大庆日报记者 王治军 程诚 李楠 文/摄

 
 责任编辑:李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出台帮扶政策“18条”
·今年大庆继续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大庆:搭上“幸福快车” 畅享美好生活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让中国碗装上更多大庆粮
·喜讯!我市1项发明专利获全省金奖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