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聚焦大庆
邻里互助 共享药品!大庆各区发布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12-22      来源:微大庆     分享到:

近日

高新区、萨尔图区、让胡路区

龙凤区、红岗区、大同区

发布倡议书

倡导邻里互助、共享药品

把药品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

高新区倡议书

“邻里守望 互爱互助”倡议书

高新区广大居民朋友们:

  临近年末岁尾,我国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市民就医、购药的需求持续增加。在防控政策不断优化的紧要关头,为最大程度保障居民健康需求,合理利用药品资源,进一步弘扬睦邻友好、守望相助的时代新风,高新区疫指办向广大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让我们共同做科学防疫的支持者。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平和的心态,不恐慌、不惧怕,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科学佩戴口罩,带动亲朋好友、周边群众养成规范佩戴口罩的文明行为,做到“应戴尽戴”“阳过也戴”;科学居家,康复期间不外出,谢绝一切探访;树立科学就医理念,提倡分级诊疗,合理选择就诊医疗机构,倡导居民就近、优先选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科学接种疫苗,动员身边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应接尽接”,降低重症风险。做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以自身行动凝聚起强大合力。

  二、让我们共同做理性购药的践行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正在强化医疗物资调度供给,加大退烧类药品、抗原试剂和重点物资的采购工作,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请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和居家治疗,倡导理性、适量、按需购买日常急需药品,不参与非理性抢药或是大量囤积药品,避免长期不用过期浪费,把更多的药品资源留给有需要的市民。对于缓解新冠症状,相同药效的药品有许多品种可供市民选择,无须集中选购同一种药品。鼓励药品零售门店在保障药品质量的前提下,对符合拆零销售要求的药品采取药品拆零的方式进行售卖,销售过程中不得借机哄抬物价,拆零药品不得违规变相涨价销售。

  三、让我们共同做邻里互助的带头者。充分发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志愿者、网格长、楼栋长等人群作用,搭建畅通渠道,建立邻里药品互助共享机制,通过业主、小区、社区或更大范围的微信群、QQ群等渠道,守望相助、救急助困,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前提下,以无接触的方式将余药共享给同事、朋友、邻居使用,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倡导主动为邻里特别是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代买物资、药品分享、物资交换、紧急送医、配送快递等力所能及的帮助。您的一个善举,就能救他人于危难。倡导扔垃圾前做好消毒包扎,给邻居、清运人员多一份保护。

  雪中送炭、温暖你我,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疫情终将过去,我们必将迎来春暖花开!

  大庆高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21日

萨尔图区倡议书

守望相助 静待春天

萨尔图区向您发出倡议书

居民朋友们:

  三年来,广大居民朋友们风雨同舟、同心同向、守望相助,携手闯过了一道道难关,打赢了一场场硬仗,用爱与责任守护着我们这座城市、守护着我们的家人。现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在此我们向居民朋友们发出“守望相助 静待春天”倡议书:

  良好心态,科学应对

  请大家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平和的心态,相信科学,不恐慌、不紧张、不惧怕。加强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以自身行动凝聚起强大合力。

  理性购买,合理用药

  请您理性、适量、按需购买防疫药品,不要大量盲目储备、囤积防疫药品,避免长期不用造成过期浪费和叠加用药风险,把药品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同时,还请您用药前一定详细阅读说明书,注意用药安全。

  自我监测,分级诊疗

  倡导合理饮食和休息,加强身体锻炼,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果出现感染症状,请积极配合居家治疗,对症用药,如确需就医的,提倡分级诊疗。

  互帮互助,余药共享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请各位居民朋友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前提下,可以通过业主、小区、社区或更大范围的微信群等渠道,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支援和帮助,将感冒、退烧、消炎镇痛等常用富余药品共享给同事、朋友、邻居使用,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

  寒冬终将过去,春暖花会再开。广大居民朋友们,让我们继续同心同向同行,凝聚彼此的温暖与力量,共同渡过疫情防控艰难时刻,携手迎接美好明天!

让胡路区倡议书

小小一粒药,传递邻里情

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们:

  同住一小区,亲如一家人!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居民就医购药需求持续增加。身处抗疫特殊时期,我们既是自己和家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左邻右舍的互帮互助者。为进一步凝聚邻里守望、与邻为亲的互助精神,共同渡过时下难关,现向广大居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邻里互助,药品共享。请您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的前提下,将多余的感冒、退烧、消炎镇痛等常用富余药品和物资分享给急需的邻居亲朋,并通过社区群、网格群、业主群等渠道,主动为邻里伸出援助之手,特别是为特殊人群提供药品分享、紧急送医等邻里互助服务,“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让我们相互关爱,携手共渡难关。

  二、按需用药,不必囤积。请您理性、适量、按需购买防疫药品,目前我区防疫药品正在紧急调配,保供持续强化,避免居民大量购买、盲目储备和囤积药品,导致人为浪费和医药挤兑。同时,也倡导您把120等医疗资源让给更需要的人。

  三、心态平和,科学防治。请您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平和的心态,不恐慌、不紧张,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现感染症状积极配合居家隔离、对症治疗。

  四、以身作则,带头宣传。请您自觉主动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等健康知识宣传,引导邻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空间。

  小小一粒药,深深邻里情。让我们积极参与到全区“一粒小药片 传递邻里情”行动中来,凝聚彼此的温暖与力量,携手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共让胡路区委宣传部 文明办

  2022年12月20日

龙凤区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近期以来,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社会上出现了“囤药潮”,针对市民朋友们的焦虑、担忧,我们正扩大购药渠道,保障药品供应充足,确保广大市民朋友在需要时手中有药、心中不慌。为此,我们郑重倡议:

  理性购药,科学抗疫

  药品关系健康,用药首问安全。请广大市民朋友们根据个人和家庭成员实际需求,保持理性购药,不参与非理性抢药或是大量囤积药品,避免长期不用过期浪费,把更多的药品资源留给有需要的市民。对于缓解新冠症状,相同药效的药品有许多品种可供市民选择,无须集中选购同一种药品。也请市民朋友们注意用药安全,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或医嘱使用药品,切勿盲目服药、叠加用药,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邻里相助,让爱传递

  疫情无情人有情,邻里一家亲。如你的亲戚、邻居、朋友以及身边的人有紧急用药需求,请你将家中多余、备而不用的药品提供给他们,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左邻右里有困难,“群友”支援、“邻里”相帮、“抱团”取暖,你的支招、你的善举、你的爱心接力,都将为寒冷的冬天增添一抹温暖的底色。

  卫生习惯,你我做起

  健康龙凤,需要每一个你我的坚守。请广大市民朋友们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强个人防护,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出门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增强自身免疫力,最大程度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同时,倡议广大市民朋友们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不焦虑,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

  过去三年,一路走来,感谢每一位市民朋友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元旦、春节即将临近,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携手平安度过这一场大考;我们也相信,寒冬虽至,春归有期,待到山花烂漫时,龙凤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龙凤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19日

红岗区倡议书

关于开展“邻里守望,互帮互助”倡议书

广大居民朋友们:

  心手相牵、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目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为大力弘扬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时代新风和友爱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最大程度保障居民健康需求,现向广大居民朋友发出倡议:

  一、心态平和讲卫生,做科学防疫的支持者。

  请广大居民朋友们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动亲朋好友、周边群众养成规范佩戴口罩的文明行为,做到“应戴尽戴”。科学接种疫苗,动员身边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应接尽接”。

  二、按需购买不囤积,做理性购药的践行者。

  倡导理性、适量、按需购买日常药品,请大家保持理性购药、注意安全用药,做到不盲目囤药,避免长期不用造成过期浪费和叠加用药风险,把紧缺的药品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人,杜绝高价买卖药品等行为。

  三、共享药品传爱心,做邻里互助的带头者。

  请各位居民朋友们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的前提下,积极主动通过业主、小区、社区微信群等渠道,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支援和帮助,将余药共享给同事、朋友、邻居使用,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

  四、自我监测常锻炼,做个人健康的守护者。

  请大家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平和的心态,不恐慌、不紧张、不传谣。自觉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合理饮食、注意休息、加强锻炼。提倡分级诊疗,合理选择就诊医疗机构。

  邻里情谊深、文明更和谐, 让我们一起心手相连、守望相助、凝心聚力,保护好自己、呵护好家人、守护好家园,凝聚彼此的温暖和力量,携手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红岗区疫指办

  2022年12月20日

大同区倡议书

关于守望相助共享药品的倡议书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

  当前,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挑战,居民就医购药需求持续增加,我们既是家庭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左邻右舍的互帮互助者。为共渡时下难关,现向广大居民发出“守望相助、共享药品”的倡议:

  1.倡导所有城乡居民不盲目“囤药”,区里正在全力拓展购药渠道,请广大居民理性、适量购药,避免叠加用药带来安全隐患。也倡导您把120等医疗资源让给更需要的人。

  2.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发扬风格,广大职工和居民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将多余的感冒、退烧、止咳化痰和消炎镇痛等药品通过社区网格群渠道赠给亟需药品的人。

  3.倡导将自家现有的感冒、退烧、止咳化痰和消炎镇痛等药品,在辖区网格内登记,待邻里亟需时伸出援助之手。

  4.请各乡镇(街道)组织村屯(社区)网格开展“守望相助、共享药品”行动,本着公开透明高效原则,对药品进行筹募、登记和信息公示,及时将爱心传递给亟需药品的人。

  大同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2022年12月20日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上榜!全国绿色出行创建达标城市名单公布
·杜尔伯特县延伸政务服务到基层
·培根铸魂,帮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千名学生收获一份别样的温暖
·持续擦亮大庆教育高质量发展“金色名片”
·今年1-11月大庆进出口总值1270.1亿元
·梁惠玲到大庆市调研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