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道德模范
改变一个孩子命运的民警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大庆晚报    

  1月13日,一束阳光照进会战分局社区警务三大队警务室,队长门志新正向记者讲述着辖区的家长里短。

  个子不高,亲切随和,若不是那身警服,他似乎长得“不太像警察”。我问他:“你有15年军旅生涯,有15年警龄。这两个职业,你更喜欢哪个?”

  门志新笑着说:“一个男人一辈子最向往的就是这两种职业,我都做了,我都喜欢,觉得挺酷,哈哈哈……”

  他笑起来,眉眼弯弯,像极了一个“铁憨憨”。

  对他的采访,有点儿让记者“头疼”,每提一个问题,他总是刚说个开头,便讲起了居民的事儿,等他讲完了,记者再把话题拉回来。

  就是眼前的这个警察,他的故事,让记者在心里多次为他竖起大拇指。

  被父亲遗弃的男孩长大了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我没办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案,接触最多的,是寻常百姓。

  可也就是这些寻常百姓的事儿,让我的生活中每天都有很多牵挂。

  比如,已经故去的吴老,96岁的她做了40多年公益,她创办了社区巡逻队,成了我的主心骨、我的依靠;比如,谢大爷临终前托我照顾他的老伴儿曲阿姨;还有,那个被我送进福利院、今年将要参加高考的孩子小杰(化名)……

  6年前的12月8日晚,我和同事在辖区巡逻。夜晚的会战大街,有些冷清。我看到一个瘦小的身影蜷缩在路灯下,当时他已经不太清醒了。我把棉衣盖在他的身上,把他抱上了警车。过了一会儿,他缓了过来。那个孩子就是小杰。

  小杰的父母在他3个月时离异了,之后母亲去向不明。6岁时,小杰上学后,爸爸把他送到小饭桌一走了之,小杰就在小饭桌生活。

  小杰12岁时,又一次见到了自己的爸爸。爸爸说要带他去南方,小杰以为从此以后他不再是没有父母的孩子了,至少他还有爸爸。可是,小杰并没有等来父爱,等来的却是爸爸酒后对他的暴打。有一次,爸爸打完他以后,便把他抛弃在寒风中……无处可去的小杰,已经在外面待了一天,连冻带饿,他找了个能倚靠的地方躺了下来……

  我把小杰带回警局,给他准备了些吃的,小家伙吃得狼吞虎咽的。那晚,他和我住在了一起,想想小杰那时的样子,现在还都觉得,孩子不容易。

  于是,6年前的那天,就成了小杰的生日。

  2020年12月8日,小杰18岁了。成人礼,挺重要的吧?

  那天,我把他从学校里接了出来,带他去吃了西餐,这孩子真是长大了,他叮嘱我冬天路滑,开车要小心。他还说,他希望今年能顺利考入警校,做一个和我一样的警察……

  我的女儿和小杰差不多大 

  很多人说,是我改变了小杰的人生。其实,我真的没做什么,我只不过是查明了他的父母是谁,然后把他送到了市第一福利院。福利院破例收留了这个有父母的孩子,是国家抚养了他,给了他一条新的人生之路。

  我觉得跟这孩子投缘,有时间就去看看他,有时把他带回家给他改善下伙食。小杰只比我女儿大一岁。从职责上讲,出一次警就算完成了我的任务。可身为人父的我,看着和女儿差不多大的孩子遭遇着不幸,就希望他能过上正常的生活,不再流落街头。小杰曾经对我说:“门叔叔,等我长大后,一定加倍报答你。”我需要他报答我什么呢?看到他现在学习成绩挺稳定的,也会关心人了,我就挺满足的。

  警察手记:把每一天做好,就挺酷 

  会战分局社区警务三大队队长 门志新

  我很喜欢我的工作。作为一名社区民警,更多的精力是服务群众。你看我这警务室,血压测量仪、药箱、工具箱,什么都有。连快递我们都代收,即使居民回来晚,也可以找夜间值班的人来拿。

  辖区的居民都把我当家人了,我感觉还挺骄傲的。不是吹,很多人家里几十年前的事儿我都知道。不过,受益的终是我自己。

  我这辖区内,哪家换了租户,哪里出现了可疑的人,我都知道。当然,我这底气来自于辖区的群众。

  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是打开逃犯网,看有没有大庆籍贯的,研判轨迹,看有没有可能出现在我们辖区的。还别说,这些年,我们也抓过十六七个逃犯了。

  曾有个年轻女人,在小旅店住了好几天不出门,吃饭就叫外卖。居民觉得可疑,便通知了我。通过查看登记信息,疑似外地警方协查的贩毒嫌疑人,经审查,确认了她确实是嫌疑人。

  每天我都要到片区里转转,或者把一些人约到我这儿来,和大家拉拉家常。我有17个微信群,有居民区和行业场所两类。我这儿还发展了近百名治保员,他们可都是我的“情报员”。我告诉他们,但凡有可疑的人或事儿,就通知我,确认犯罪和抓捕的事儿,我们来办。

  我这一天,可充实了。

  我觉得,把每一天做好,就挺酷。

  记者后记:英雄本色 

  采访完门志新,记者想到有媒体报道过这样一起反腐案件:

  2019年12月,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原支队长、二级高级警长尹志刚,被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尹志刚曾在忏悔书中写道:“我曾经流血奋斗、忘我工作,今天却成了党和人民的罪人,我追悔莫及。”

  尹志刚其人,也有过闪耀的历史。他曾跳河勇救落水妇女、空手与持刀歹徒搏斗负伤,曾是淮安警队一颗闪亮的“明星”。从一名满怀豪情的人民警察,成长为“明星队长”,又堕落为失去自由的阶下囚。

  闪亮的未必长久,“少说些漂亮话,多做些日常平凡的事情。”门志新做到了。

  脱下军装,却未褪掉英雄本色。和平年代,寻常中见不凡。门志新把自己变成了居民的“管家”、“办事员”,却把辖区居民发展为自己的“情报员”,门志新打开了群众的心门。他那憨厚可掬的模样,在群众心中,便是英雄本色。

 
 责任编辑:李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出台帮扶政策“18条”
·今年大庆继续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大庆:搭上“幸福快车” 畅享美好生活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让中国碗装上更多大庆粮
·喜讯!我市1项发明专利获全省金奖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