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道德模范
油田走出的全国质量工匠
发布时间:2021-01-13      来源:大庆日报    

  您眼中的发明家是个什么样子?

  应该是整天埋头在实验室,有着傲人的学历,拿着五颜六色的瓶瓶罐罐吧?

  在采油四厂二矿工艺队,有一位“草根发明家”。或许他不是学霸,但36年来的潜心钻研和倾情奉献,让他虽平凡却拥有了“匠人”的光环。

  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刚刚获得“全国质量工匠”称号的采油测试工程师段福海。

  一颗“匠心”搞革新 

  “匠人”就是行业里的能人,能做常人之所能,亦能挑战常人之所不能。

  要是放到工作中,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传承弘扬、专心专注。

  如果不是采访,记者恐怕也很难想象,段福海是如何从一名普通的采油工成长为一名“草根发明家”的,这36年来,段福海一直在用一颗“匠心”搞革新。

  走进段福海的“铁匠铺”(段福海劳模创新工作室),桌上摆的、地上放的,每一样“家什”都出自段福海之手。

  “工作室里的工具都是铁制品,别看那是铁打的,在我看来每一样都像艺术品,对油田用处可大了。”段福海笑着说。

  段福海身上有股“韧劲”,他精益求精的态度和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的专心专注让同事钦佩。这种“专注”,也让段福海完成了许多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

  直到现在,段福海还记得他的第一次创新试验。那是1992年,当时,油覆盖层井刚开始加药清蜡,设备还不完善,采取的方式是手抬大铁桶往油井中“灌药”,由于有伴生气返出,药液喷溅得到处都是,既污染环境,又对员工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段福海设想做一个密闭的加药罐,能将药液密闭地加入到井中。经过20多天的试制、改进,他终于获得成功,实现了密闭加药。

  “那时不知道什么叫创新,就想着怎么方便怎么来。”这次经历为段福海打开了创新世界的大门,只要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都想去尝试尝试,一次不成功,就做第二次、第三次……一次次失败并没有动摇段福海精益求精、不断超越的决心,反而让他更加努力。

  成为“全国质量工匠” 

  追求卓越,是“工匠”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到一流,做到极致。凭着这种精神,段福海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破解了一个个难题。

  在注水井分层测试过程中,测试职工需攀爬到近4米多高的防喷管上进行高空操作,这不仅影响着测试资料的精准度,还严重威胁着测试职工的人身安全。

  段福海把这一难题记在了心上,将如何改进测试工具立为研发课题,大胆展开“工具革命”。他前前后后设计出30多种方案,绘制了上百幅图纸,历时5年,经过5次大改革,50余次小改革,逐步完成了“免攀爬测试防喷管”的研制,实现了分层测试由高空操作向地面操作的革命性转变,让测试工彻底告别了50年来攀爬防喷管的历史,实现测试工作模式优化的里程碑式飞跃。

  段福海说,一个企业最大的创新就是员工的创新,培养员工的“工匠”精神,让他们有目标、有梦想,大家一起搞创新、攻难关,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

  可是,怎么传、怎么带?起初,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段福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段福海的拼劲儿又上来了,他把自己多年的创新经验加以总结,形成了以寻找革新点的两条途径、解决生产难题的8种方法、确保成果质量的3项措施为主要内容的“283技术革新工作法”,被时任黑龙江省科协主席马淑杰誉为“中国‘TRIZ’理论”。2020年,他又以此为基础编撰了《技术革新并不难——“283技术革新工作法”实践应用》专著,出版发行7000余册,成为石油一线职工革新创效指导性教材,为推动全员创新做出了积极贡献。

  前不久,段福海获得了“全国质量工匠”的殊荣。现在,段福海最想做的事,就是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创新创效的队伍中来,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他更期待,未来在这个行列中产生更多的油田“工匠”。

  文/摄 罗祥玮 陈晓曦 大庆晚报记者 陈经宇

 
 责任编辑:李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大庆出台帮扶政策“18条”
·今年大庆继续实施“全域全时段全面禁烧”
·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
·大庆:搭上“幸福快车” 畅享美好生活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让中国碗装上更多大庆粮
·喜讯!我市1项发明专利获全省金奖
  主题活动 更多>>
e0be03285c602401800b22.jpg
a0481c9f564023df0ab522.jpg
a0481c9f564023cc63cf0b.jpg
0025ab14606c24111df80e.jpg
e0be03285c6023fa6e214d.jpg
4487fc424c4f2351affc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