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大庆站 >> 诚信大庆
褒扬诚信典型▷打造“诚信”名片,大同区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3-09-11      来源:大庆日报    

诚信

无论对企业还是个人

都是一项无形资产

是最宝贵的名片

近年来

大同区营商局

打造诚信守约新环境

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开通“码上诚信”绿色通道

  打造诚信守约新环境

在大同区,如果你留意,你会发现很多商家的门上、窗户上或者墙上,都粘贴着一张特殊的“二维码”,它便是“码上诚信”二维码。

这张小小的二维码,是商家信用身份的记录。持有这张“码”,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可以走属于自己的“绿色通道”。

“我们政务服务大厅开通了‘码上诚信’绿色通道,推出了守信激励措施。”据大同区营商局诚信科工作人员刘梓诺介绍,推广“码上诚信”体系,政务服务中心先试先行,为诚信企业、商户推出了“优先办理、专人办理、延时、预约”等5项激励举措,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

为确保企业、商户能与办事窗口顺利无缝对接,政务服务中心专门成立了“码上诚信”服务组,增设“码上诚信”绿色通道专窗,配备2名工作人员,专职为企业、商户提供服务。

现在只要手持“码上诚信”二维码来办理业务,马上就会有专人陪同到“码上诚信”窗口,引导填写《“码上诚信”绿色通道服务卡》,全力帮助企业、商户“一对一”解决问题。

据了解,目前此项举措已经覆盖至大型商超、医院、饭店、养殖场等行业领域。目前,正在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更多的企业、商户粘贴专属的“诚信二维码”。同时,消费者可以通过扫码对商家进行信用服务评分,提高商家诚信意识,激励商家诚信经营。

打造“信易+”模式

这里人人可享诚信优待

在大同区,不仅“诚信”企业、商户可以享有优惠政策,居民“诚信”也享有多项便利。

为此,该区打造了“信易+政务服务”。大同区政务服务中心以“领办、帮办、代办、登门办”为服务宗旨,深入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构建“信易+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在“信用中国”、《大庆市个人信用等级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各级信用平台中没有不良记录、信用状况良好的个人和企业,提供免费“帮办代办”等各类优质便捷服务。窗口处办不同的业务,出示一次证件即可。

办政务服务有优待,就医、借书也有优待。

据介绍,大同区营商局以大庆中西医结合医院为试点,积极探索“信易+医疗”模式,为居民打造安全、放心的就医新环境。试点医院在显著位置设立“信易医导医服务台”和“信易医服务窗口”,对各级劳动模范、市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道德模范、大同好人、最美志愿者、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无偿献血累计达40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等信用优秀的就诊患者或家属,提供免交押金使用轮椅、平车等辅助设施,容缺办理出院手续等“一条龙就医”便民服务。

除此之外,在大同区图书馆,信用良好的个人可享受优先服务:优先参加各类阅读讲座,享受新书免费借阅,每次借阅图书3本,刷身份证注册即为借阅卡,还可享受阅读座位预约、优质图书推荐、文献搜索免费查重等服务。

开展诚信“七进”宣传活动

弘扬诚信新文化

为营造全区诚信氛围,弘扬诚信新文化,大同区营商局开展了诚信“七进”宣传活动:

一是诚信进大厅:区政务服务大厅充分发挥其业务种类多,群众覆盖广的优势,通过LED屏循环播放诚信标语,宣讲诚信知识,逐步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是诚信进机关:各机关党支部召开民主评议党员大会,组织学习《黑龙江省社会信用条例》,号召广大公职人员不断提升个人诚信意识与职业操守。各机关单位纷纷开展政务诚信承诺公开活动,主动作出承诺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诚信进校园:组织学校开展诚信宣传教育讲座,利用校园内电子屏、宣传板、国旗下讲话、班队会等手段进行宣传教育。

四是诚信进企业:工作人员走进阳光购物广场,通过设立征信宣传咨询台、展板,悬挂诚信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彩页、现场讲解等方式,向企业宣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政策法规,引导群众了解征信,关爱信用记录,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五是诚信进市场:工作人员走进辖区市场,与商户交流,仔细了解果蔬、肉类等生活必需品货源供应情况,倡导商户诚信经营、明码标价、诚信计量,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

六是诚信进社区:志愿者深入居民楼、沿街门店等地,对沿街店铺商户讲解了诚信的重要性和含义;开展“清扫庭院垃圾、美化家园环境”义务清扫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感。

七是诚信进村屯:通过走访入户、发放传单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和辖区企业进行了诚信宣传,并在村委会张贴诚信宣传海报,向村民和辖区企业普及遵德守礼、明礼诚信的相关知识。

 
 责任编辑:李 红艳
  聚焦大庆 更多>>
·李世峰到杜尔伯特县林甸县督查安全稳定工作
·我市住建领域2023年成绩单“出炉”
·“小网格”织就村居“平安网”
·大庆非遗之夜正式启动
·李世峰:推动大庆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大庆市调整租房补贴标准和公租房政策
·大庆这些迎新春文化活动等你来追
  主题活动 更多>>
8024709_f33ec4fb-2e03-4d53-8d77-3817137da053.jpg
8023417_b3a0d10f-8dad-475d-8614-36699e684d33.jpg
微信图片_20231113093339.jpg
未标题-5.jpg
12.jpg
8005297_b7e5f816-6784-417e-8c82-0675611547ea.jpg